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全球气候变暖或使北极冰块消失

    今年,莫斯科经历了百年不遇的暖冬。俄罗斯专家认为,这可能是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并称全球气候变暖可能导致北极冰块彻底消失。

    俄罗斯喀山联邦大学大气气象学、气候学和生态学系系主任佩列韦坚采夫说,根据东英吉利大学数据,近百年来,全球温度升高了1℃,而且陆地上方空气升高的温度比海洋上方空气升高的多,这一过程以10年上升0.2℃的速度发生。在俄罗斯,这一数据高得多,北极变暖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3.5倍。如果这样下去的话,随着温度的升高,臭氧层遭到破坏,世界海洋水位上升,积雪减少,北极地区的冰可能完全消失。

    但佩列韦坚采夫指出,不必认为这是“世界末日”。6000年前,全球平均温度曾比现在高出1.5℃,但生命没有消亡。1000年以前,维京人发现了格陵兰岛,当时大海里没有冰,在那里形成了定居点,这些定居点在小冰河时期开始消失。

    (本栏目稿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整编:本报驻俄罗斯记者董映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