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究竟怎么样?法国专家:
中国的努力和进展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宏策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选举将于本周三在日内瓦举行,中国提名该组织现任副总干事王彬颖女士参选。这一正常的国际机构人员遴选却在近期遭到美国的阻挠。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团队宣称中国长期被控窃取知识产权,让中国领导一个帮助制定跨境知识产权政策的机构是荒谬的。美国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在《金融时报》发表文章称,“不应让中国控制世界知识产权组织”。

    抛去固有偏见和有色眼镜,西方业内人士到底如何看待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表现?科技日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法国专利工程师、欧洲知识产权顾问亚历山大·里贝。

    知识产权对中国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

    里贝表示,中国今后的发展需要将制造业向高端市场转移,这就意味着必须掌握最先进的技术。在这一过程中,知识产权对于中国至关重要。因为知识产权首先是创新者获取报酬的有力手段,同时还是技术知识传播的重要途径。

    里贝指出,根据麦肯锡的研究,中国近年的研发开支大幅增长,国内研发开支从200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2930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但在一些核心技术上中国仍需要大量进口,同时还需要支付高额知识产权进口费用。2017年,中国的知识产权进口额为290亿美元,而知识产权出口额仅为50亿美元左右,中国在支付知识产权许可费方面仍然处于很大的赤字状态。因此,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于中国尤为重要,中国对此有清楚的认识并给予了充分的重视。

    里贝相信中国能够在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基础上继续前进。

    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多方面进展

    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9年全球创新指数中,中国连续第四年保持上升势头。里贝对此表示,中国在该领域的努力和进展给人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中国在近年启用的多种举措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探索实践还为他国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中国通过税收政策推广实用新型专利,激励中小企业引入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也为中国知识产权机构积累了大量现有技术,能够借此改进新专利的审查。里贝认为,法国去年通过《支持企业增长与企业转型行动计划法》并推动“实用专利认证”正是受中国的启发。

    另外,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在北京设立知识产权法庭,为设立全国统一的知识产权上诉法院奠定了基础。从诉讼的角度来看,该措施提升了外国专利申请人或持有者对中国司法管辖权的信心。

    侵权是全球性的长期挑战,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里贝认为,中国未来还可以在细节方面做出改进,例如通过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和国际化可以更大程度地获取他国专利申请人的信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