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03日 星期二
天河超算参与新冠肺炎筛查 AI+CT十秒完成准确率八成
陈 曦 通讯员 朱 芸

    “目前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只能依赖核酸检测的结果,但是核酸检测也有一定的假阴性率。而用天河平台的AI+CT系统判断新冠肺炎的结果能达到83%的准确率,10秒即可完成新冠肺炎CT影像分析。所以这个系统可以帮助一线医生快速准确地获取结果,提高筛查诊断能力。”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徐波教授说,他提到的“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日前已在天津上线。

    徐波作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牵头组建研究团队,联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国内多家医疗机构,共同搭建“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

    “新冠肺炎CT影像综合分析AI辅助系统”依托“天河人工智能创新一体化平台”,基于CT影像图片,包含影像学分析子系统和AI分析子系统。影像学分析子系统通过分析肺实变、磨玻璃影、铺路石等典型特征给出肺炎影像分析结论,AI分析子系统用于区分普通病毒肺炎与新冠肺炎,增强对不同类型肺炎的筛查甄别能力。研究团队收集400余例确诊新冠肺炎与典型病毒性肺炎的CT图像,经过持续攻关和研发测试,证实该系统测试的总准确度超83%,初步实现了基于CT影像的新冠肺炎特征检测,将作为创新成果和辅助手段,有效助力当前疫情下新冠肺炎的排查与分析。

    徐波介绍:“天河平台的AI+CT系统有两个层面上的判断,一个是判断病毒性肺炎的准确率,第二层意义是帮助判断是普通病毒性肺炎还是新冠肺炎。这个过程对新冠肺炎的防控非常关键。”目前的系统精度建立在已掌握数据基础上的可信度,后续随着研发和数据更新,还将不断对平台能力与实用性进行完善。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