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8日 星期五
广西: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上升
近年来“南宁蓝”成为常态。广西生态环境厅供图

绿色动态

    科技日报讯 (通讯员昌苗苗 记者刘昊)2019年广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7%,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记者近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2019年,广西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保持全国前列,生态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数据显示,2019年广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1.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连续两年实现全区达标。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为96.2%,地表水丧失使用功能(劣V类)水体断面为0,同比持平;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为97.4%,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率为90.9%,同比持平。

    广西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分析,2019年,广西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污染天数占比首次超过了PM2.5,达到53.9%,臭氧污染已成为广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巩固改善的难题。此外,城市面源污染成为攻坚难点,秸秆露天焚烧屡禁不止,也直接影响到广西大气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针对当前广西在蓝天保卫战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广西将以应对污染天气为重点,全力抓好春季、秋冬季攻坚战,着力突破柴油货车污染治理、秸秆禁烧和城市扬尘治理、污染天气应对管控,积极推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工业炉窑污染两个专项治理,坚决完成优良天数比率不低于91.5%,PM2.5浓度不高于35微克/立方米的攻坚既定目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