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7日 星期四
受益匪浅!软实力促进英国发展

    科技日报伦敦2月25日电 (记者田学科)英国著名金融品牌公司(Brand Finance Plc,简称BF)25日发布了其对世界最强60个国家软实力的最新研究报告——《全球软实力排名2020》,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和中国位列前5。

    近年来,软实力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承认和重视,但世界各国政要、学者、企业家等对软实力的具体内涵和定义存在不同的理解。BF对软实力的定义是,一个国家通过吸引或说服而不是采取强制的方式,在国际社会中影响不同行为体(如国家、公司、社会和公众等)的选择倾向和行为的能力。BF将商务与贸易、治理体系、国际关系、文化与遗传、媒体与传播、教育与科学、民族与价值观等指标作为支撑软实力的7大关键支柱;把知名度、影响力和国际信誉等作为一个国家软实力最为重要的评判指标;收集和整理分析了来自100多个国家55000多份问卷调查获得的数据。

    BF首席执行官大卫·黑格说,该公司在每年开展《国家品牌》报告研究的经验基础上,今年首次出版了《全球软实力排名2020》。他认为,通过多年研究发现,许多国家,如英国等,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受益于对软实力的增强和保持。

    马德里IE商学院教授、全球思想领袖彼得·菲斯克说,尽管目前中国在软实力的综合排名中仅居第5位,但上升很快,且目前的影响力指标仅次于美国。他认为,在未来10年中,中国的软实力全球排名有极大可能跃居第二或第一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