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战“疫”,科研攻关要“咬紧牙关”

本报评论员

    24个省区市确诊病例零新增,湖北省内治愈病例人数远大于确诊病例人数……抗疫战绩初显,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然而,当前这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随着全社会逐渐复工复产,抗疫工作必须时刻高度警惕,不容丝毫松懈。

    在2月23日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部署接下来的防控、复工复产工作时谈到加快科技研发攻关,为科技界指明了下一步使劲的方向。

    对抗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作为一种新发传染病,我们对新冠肺炎的认识还比较初步。要综合多学科力量开展科研攻关,加强传染源、传播致病机理等理论研究,为复工复产复课等制定更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防控指南。要继续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充分认识病毒,知己知彼,防患于未然,为经济社会恢复秩序和稳定运转提供支撑。

    对抗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要继续集中火力打阻击战。要加大药品和疫苗研发力度,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注重调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的积极性,在确保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基础上推广有效的临床应用经验。要加强病例分析研究,及时总结推广有效诊疗方案。要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产、学、研、用整体推进,力争早日取得突破。

    对抗新冠肺炎,科研攻关要携手国际联合作战。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扩大国际和地区合作,携手各国共同应对。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加强抗病毒药物及疫苗研发国际合作,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体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这场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正积极向好的态势拓展。在这关键时刻,让我们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持续攻关,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