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一首诗让战疫兄妹相认
在武汉汉口医院,一位受益于心理疏导的患者准备出院时,为医生竖起了大拇指,右一为杨春华。
受访者供图

一线镜头

本报记者 叶 青 通讯员 简文杨 戴希安

    54岁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春华,也是该院援鄂第一临时党支部书记。1月28日到达武汉汉口医院,他就一头扎进前线救援工作中。直到这两天,他在家族微信群里,看到六年级侄女彭诗淇送给一年级外甥浠浠的一首诗,才知道原来自己39岁的小妹也来到武汉抗“疫”。

    杨春华说,看到这首诗感觉很欣慰也很温暖,外甥、侄女都已经长大且懂事,不但关注国家大事、理解家人驰援武汉,还懂得互相关心宽慰。

    因为父母都年近八旬,身体也不太好,去年已经回到湖南老家休养。作为大哥的杨春华,本来打算大年二十九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一家人热热闹闹团聚在一起;但大年二十八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就留在广州待命。他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是本职工作。“我读大学和研究生是免费的,是国家培养了我,作为党和国家的人,国家需要我的时候应该挺身而出。”杨春华说。

    作为党龄32年的老党员,在部队又历练了20多年,汶川救灾、昆山大爆炸抢救、援藏,他都主动申请。这次医院紧急成立医疗队,他也主动报名。

    杨春华的妹妹杨满红,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供应室的护士,她可爱的女儿才上小学一年级。当杨满红得知医院组派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时,也义无反顾地报名参加。2月13日,她跟随医疗队奔赴武汉。

    杨满红是杨春华最小的妹妹,相差15岁。妹妹深受杨春华影响,一直以哥哥为榜样、骄傲,长大后选择了护理工作。此次前来,他们都不约而同地向父母隐瞒了出征的消息,不希望年迈的父母担心。

    杨春华在家族群看到这首诗时,知道小妹也在武汉,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询问了相关工作情况,叮嘱妹妹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因为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去照顾病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