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日本计划向火卫一派遣着陆器
拟二○二四年出发 二○二九年将样本送回地球

    科技日报北京2月24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今日宇宙新发现新闻网近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近日表示,其“火星卫星探索”(MMX)任务已获得批准,正式进入开发阶段,其目标是在2024年朝火星卫星派遣轨道飞行器、着陆器,或许还有一辆漫游车,采集的样本预计将于2029年送回地球。

    MMX计划配备一台搭载几种仪器的轨道飞行器,在3年时间里研究火星卫星火卫一(Phobos)和火卫二(Deimos)。随后,MMX将旋入火卫一降落于其表面并停留几小时,随同其降落的可能还有一辆漫游车,其上配备有一个钻探,将至少采集一个“超过10克”的样本。接下来,推进模块将样品送进容器并从火卫一上抓起,于2029年9月左右送回地球。

    科学家认为,研究火星卫星并在其上降落对于人类前往火星至关重要,人类或许可以在火卫一和火卫二上建基地,然后前往火星,这将比人类直接前往火星更容易。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首席科学家吉姆·格林说:“从现实角度考虑,人类只能探索一些天体的表面,火卫一和火卫二就名列其中。它们围绕火星的位置可能使它们成为人类到达火星表面前首先要拜访的主要目标。”

    MMX团队表示,该任务将“测试和演示进入和离开火星的引力井、在低引力天体表面着陆和导航、部署用于执行表面采样任务的设备等所必需的技术。”该任务还将测量辐射环境,这是人类超越地球磁层保护范围首先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之一。

    据悉,NASA、欧洲航天局、法国国家太空研究中心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也为此次探索任务提供了设备。

    MMX任务建立在JAXA此前已完成的小行星探索和样本返回任务之上。“隼鸟”号宇宙飞船于2005年前往小行星“糸川”,并于2010年成功将样本送回地球。2019年,“隼鸟2”号探测器从小行星“龙宫”采样成功,样本有望于今年年末返回地球。

    总编辑圈点

    早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就进行过探测火星的尝试。他们送出了自己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但是,“希望”号未能按预定时间到达火星,也未能按后面的修复计划调整轨道,一路坎坷不断,终于在飞行5年之后被放弃。现在,日本打算再次向这颗地球的近邻派去“使者”。人类一直试图探测火星,虽然大部分计划以失败告终,但仍然前赴后继,仍然愈挫愈勇。深空探测时代,好奇心和勇气,是比金子还珍贵的东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