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2月17日—2月23日)

    科技焦点

    银河系外首次发现氧气

    天文学家曾认为氧气在恒星间的空间内普遍存在,但一直未有人在银河系外发现氧气。现在,中美科学家携手,首次在银河系外发现了氧气。这些氧气位于距地球5.6亿光年的类星体“马卡良231”(Markarian 231)内,也是科学家迄今在太阳系外探测到数量最多的氧气。搜寻星际分子,特别是氧气这种对于天体生命学和星际物质演化至关重要的分子,是射电天文学的重要前沿。但目前,氧气在星际空间的含量为何普遍远低于预期仍是未解之谜。

    科技“明星”

    CERN高精度测量反氢的物理性质

    欧核中心(CERN)的反物质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对反氢的一种物理性质实现高精度测量——首次在反氢中观测到了“兰姆位移”。这种效应原本是在氢中发现的,而反物质中这种物理性质仅限于理论预测,该结果突显了物质与反物质之间的对称性,是对自然基本对称性的一次检验。

    观点争鸣

    欧洲拟严格监管高风险AI技术

    欧盟委员会发布新计划称,将制定法律严格监管高风险人工智能(AI)技术,更新欧盟2018年AI发展战略,未来在AI研发领域投资数十亿美元等,以进一步促进欧盟AI产业发展。

    技术刷新

    AI仿真器将模拟速度提高数十亿倍

    即使用迄今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模拟复杂自然现象也要耗费数小时。但作为一种超快速模拟的算法,人工智能(AI)仿真器提供了一条“捷径”——基于神经网络的AI可以很容易地生成精确的仿真器,从而将所有科学领域的仿真加速数十亿倍,无论要建模的是原子、大气还是星系,都可以实现加速。

    唾液分析新技术15分钟诊断寨卡病毒

    以色列巴伊兰大学研发的新技术能够15分钟完成唾液分析,目前已证明可以快速诊断寨卡病毒,并为以色列卫生部设立在特哈休莫医院的中央病毒学实验室所采用。该技术亦有望用于冠状病毒的快速检测。

    前沿探索

    “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项目正式启动

    日本“顶级神冈”中微子探测器项目获日本国会批准,正式启动,计划于2027年开始收集数据。“顶级神冈”项目包含“顶级神冈”探测器和由日本散裂中子源升级后的加速器设施产生的高强度中微子束流,目的是阐明物质的起源及基本粒子的“大统一理论”

    “太阳轨道器”成功发射

    北京时间2月10日12:03,欧洲空间局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携手研制的“太阳轨道飞行器”成功发射,它将首次给太阳南北两极拍“正面照”,揭示太阳磁场的奥秘。这是继2018年升空的“帕克”太阳探测器之后,人类近期向太阳派遣的第二位使者。

    “最”案现场

    迄今最大噬菌体有七十三万多对碱基

    目前主流观点认为,病毒不是生命。但美国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些巨型噬菌体,其中最大噬菌体的基因组拥有73.5万对碱基,而一般噬菌体拥有5万个碱基对,这些复杂的噬菌体模糊了生命和非生命间的界限。

    奇观轶闻

    美开发新型设备可“凭空”发电

    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新型发电设备,能够通过一种蛋白纳米薄膜,利用空气中的水分产生电能。这种“凭空发电”的技术可能对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等产生重大影响。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