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抗疫科研攻关呼唤“揭榜英雄”
本报评论员

    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数首度锐减,湖北以外多地零新增,一批药物疗效初显,多重疫苗研制路线并行开展……抗疫战捷报频传,振奋人心。但同时我们也看到,湖北省内抗疫形势依然严峻,科研攻关作为支撑力量,阻击病毒还要再添弹药,火力全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指出:“我在2016年就提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可以搞揭榜挂帅,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这为开展科研攻关工作指明了方向。

    抗疫科研攻关,不妨搞揭榜挂帅。打科技抗疫攻坚战,不仅要吹响冲锋号,还要吹起集结号,把急需的攻关项目张出榜来,把最强的力量集聚起来,组成科研攻关的特种部队。搞揭榜挂帅,能在科研投入上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真正把全社会最有相关能力的人充分调动起来,为抗疫攻关加足创新马力。

    抗疫科研攻关,英雄不论出处。要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强化担当意识,集中精力攻关,研发抗疫所需疫苗和药品。要组织全社会科研力量参与,注重科研攻关和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在保证科学性基础上加快进度。要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特别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民间队”研发力量,推动联合、协同攻关。

    抗疫科研攻关,呼唤有能者揭榜。生物医药产业是技术密集型产业,是体现国家科研顶尖实力的领域。抗疫战时,非常之功有待非常之人,不管来自何方,不论学界精英还是业界高手,抑或强强联合,只要是有能者、有料者,都可以来试、来揭榜。奔着揭榜目标,劲往一处使,去除行业藩篱,消除领域界限,有助于抗疫攻关中产、学、研、用的整体推进。

    九州抗疫恃科学,研发攻坚揭榜来,资源能力有效配,不拘一格降人才。这场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科技支撑能力和组织科研攻关效能的一次大考。正值国家战时觅良将,期待各路英雄们揭榜,带领我们战胜病毒,尽快打赢这场阻击战!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