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21日 星期五
对时间精打细算,会给你更多时间
邓 勤
书名:时间管理
作者:刘志则 白杨
出版社:台海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字里行间

    世界上最公平的就是时间,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不会多也不会少。关于时间的重要性,陶渊明曾告诫我们,“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郭沫若则说,“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速度,时间就是力量。”

    既然时间这么重要,那么我们就必须科学地管理时间,这样才能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一定的成绩来。可是在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抱怨,“一天忙得脚不沾地,我哪里还有时间?”

    其实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总是有的。如果你能利用好自己的时间,就会发现你的一天其实比想象中要长得多,也可以变得充实得多。如果不具备有效的时间管理能力,怎能完成每天浩繁的工作呢。普通人也是这样,学会管理时间,将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最终收获成功的喜悦。

    畅销书作家刘志则和白杨认为,人生在世,总有一些事情想要去做、需要去完成,而这些都需要时间。如果我们能做好时间的管理和规划,让自己在有限的人生中能做出更多更好的事情,发挥出自己更多的价值,就能让人生更有意义。两人最新出版的《时间管理》包括“学会时间管理,带给你意想不到的价值”等四辑,在介绍关于时间的一些管理原则和方法的同时,更着重阐述了如何进行时间管理,教给了我们很多很实用的方法,譬如“GTD工作法”“番茄工作法”等。另外,书中还对名人的时间掌控术,以及新时代下应具备哪些时间观念等做了分析和阐述。

    关于时间管理的方法很多,譬如重点利用备忘录、便利贴这些辅助的物品规划和调配自己的时间;利用日历、月历以及日程表管理时间;将事情按轻重缓急分类安排来管理时间……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只有安排好、分配得当,就能在有限的时间获得最高效的结果。如今的时间管理研究者认为,管理时间就是管理你自己,将时间和自身的发展融合在一起。我们关注的不是时间花费的多少,而是在花费的时间中,你到底做出了怎样的结果。作者认为,只有始终追随着最新的观念,并找出最适合自己的管理方法,我们才能在一个舒适的区域内将自己的时间安排好,让自己始终保持着高效。

    关于时间管理原则,作者最推崇的是“80/20法则”,又被称为“二八定律”。只要掌握了“二八定律”,你就可以掌握在时间管理当中的不平衡原理,能够极大提升你的管理效率,让你用最少的时间投入,得到最多的有效回报。

    一个高效率的人,并不是将每一件事都做到完美,鲜有人可以将每一件事都做好,但你可以选择将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做好,然后尽可能地去解决其他问题。在贯彻“二八定律”的过程中,需要我们做到以下三点:在将要完成的任务中找到重要的工作;学会扬长避短,少在不擅长的工作上花费时间;严格压缩不必要的琐事时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