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新闻发布会上,钟南山回应了这些热点话题

    本报记者 叶 青

    截至2月18日,湖北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病例59989例,其中武汉42752例,疫情依然严峻。“据我们观察,武汉内外的危重病人情况是差不多的,并非说武汉发生病毒变异,应该是一下子病人太多了,得不到很好的照顾。如果给很好的生命支持,随着时间过去,就算没有特效药,病毒的载量也会慢慢下降。”2月18日,在广东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谈起武汉疫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依然持有极大信心。这份信心来自科学的分析。

    发布会上,钟南山对媒体提出的磷酸氯喹使用效果、病毒核酸检测出现“假阴性”等公众关心的问题,一一细细回答。

    “全国的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下降的趋势,但目前武汉依然是关键,八成的病人在武汉,九成死亡病例在武汉或周边,武汉现在看来还并没有停止人传人。”钟南山指出,现在需要特别重视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健康人和病人分开;二是新冠肺炎病人和流感病人分开。“如果老是混在一起,即使武汉用了很大人力财力,这个问题仍然不能解决。目前流感和新冠肺炎的影像都差不多,但是不能都算成新冠肺炎。”

    2月17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据介绍,专家一致推荐支持磷酸氯喹纳入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

    “就氯喹来说,不是中国最早做的,而从比利时、美国等国家的实验室结果来看,对冠状病毒有效。但这次是首次用在人体上了,它是老药,剂量没太大,也没有太多副作用。这次北京六安医院和广东较早开始临床试验,发现部分患者四五天之内病毒核酸检测转阴。同时对用药和不用药进行对比,看得出用药病人发热、病毒消失会早一些。”钟南山表示,从临床观察来看,磷酸氯喹也有副作用,但不算大,比如消化道出现腹泻,少数出现耳鸣,“特效药够不上,但从现有苗头来看,肯定会有帮助”。

    钟南山特别提醒,防范新冠肺炎,保持下水道通畅极其重要。此前有团队已经在粪便里发现新冠病毒。“新冠病毒并不一定通过消化道传播感染,而是因为下水道中污染物干了,又通过空气、气溶胶传播,人们吸入造成感染。”他说。

    “我来补充一下。”当广州市科技局局长王桂林介绍了“肺炎1号”方的临床治疗情况后,钟南山接过话来。

    “西药在实验室对新冠病毒有效,但是相当多西药在进入人体后无效,中药则不一样。莲花清瘟胶囊等中药在新冠肺炎临床治疗已经常用,这些中药使用后显示能减少病毒进入细胞,这可以给中药使用提供一些证据。”他说,“我很重视中药在实验室对新冠肺炎的作用情况,看其能否阻止病毒进入细胞,减少炎症风暴,一旦有证据,中药是可以放心用的,特别是早中期的患者。”

    在对新冠肺炎的临床治疗中, 钟南山一早就提到:“中医一开始就要介入,别到最后不行才看。”目前,广东已优选54个上市中成药开展体外药效研究。下一步将继续完善体内药效及临床观察,并完成后续批次药物的抗病毒和抗炎筛选。

    当前出现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问题,是否意味着核酸病毒有效性下降呢? “核酸检测正规地做,是比较准确的。”钟南山指出,“有媒体说核酸检测准确率30%左右,我觉得有些偏离性。这个检测方法是正确的,但要看取材。核酸检测取样绝大多数是取鼻和咽,取样合适不合适相差很大。应该相信核酸的检测,但要保证准确取材。”

    2月16日,全国第一、第二例新冠肺炎遗体解剖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完成。钟南山表示,遗体解剖非常重要。17年前的非典,也是通过遗体解剖了解到,除了肺部外,全身脏器受损的影响情况。“这次通过请教前方并结合我们的临床观察,发现新冠肺炎患者肺部的表现和SARS有点不一样,没有严重的纤维化,部分肺泡还存在,但炎症很厉害,有大量的黏液,会导致病人的通气不通顺,这将提示治疗中要改变通气方式。”他补充道,“不过解剖结果还没最后出来,仍在观察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