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别把学历变成“死杠杠”
胡一峰

    观点热搜

    近日,特拉斯直聘AI人才,只求对AI有“深刻理解”,不限定学历,甚至不在乎是否高中毕业。这种不拘一格的做法,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有人认为,这再一次说明“能力”比“学历”更重要。

    “能力”和“学历”之争由来已久。首先应该承认,能力和学历并不矛盾,把能力和学历水火不容地对立起来,是一种十分错误的观点。但如果由此而得出“读书无用论”,完全否定学历的价值,则更是荒唐到家。一般来说,学历是一个人能力的重要体现。有能力的人,只要获得学校教育的机会,加上自己的努力,完全可能获得与能力相称的学历;而高学历人群,从总体上看,能力也相对较强。这不但是理论上的推演,也有许多事例可以证明。

    不过,在实际工作中,也确实存在高分低能、学历高能力低的现象。有的时候,这是人岗不相宜造成的。比如,把一位不擅长做菜的天文学博士安排到厨师的岗位上,可能会给人“工作能力差”的错觉。我们需要通过优化岗位适配,做到人岗相宜,方能人尽其才。但有时候,这也确实反映了目前学历教育不注重实践、轻视动手能力等问题。同时,学历教育虽分为不同专业,但仍属于对综合素质的培养和衡量,因而更适合于培养“通才”。一些“偏才”“怪才”,某方面才华或能力或许格外突出,但可能无法通过学历要求的考察。此时,学历自然也就无法反映其真实能力了。所有这些都要求在衡量人才时,不能仅看学历,更不能把学历当成唯一指标。从这个意义上说,特拉斯的例子,给了我们启示,不是不重视学历,而是别把学历变成一道“死杠杠”。

    一般而言,越是成熟的专业领域,学历对能力的反映度就越高。而像AI这样的新兴领域,最初的“人才群落”往往不是学历教育培养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催生的,有时还可能从其他领域的人才“跨界”而来。正因为如此,在新兴领域人才的评价和使用中,如果把学历、职称等“硬杠杠”作为唯一尺度,其结果只能是堵塞了人才涌现之路。反过来说,在评价一些传统领域特别是基础学科的人才时,如果完全抛开学历、职称等因素,一味追求所谓“能力”,不但会出现偏差,对于高学历者也是不公平的。

    而且,能力是一个不断变化的概念,学历只是能力的一种阶段性表现。拿到一份学历,意味着对过往学习能力及成果的一次鉴定。正所谓,所有过往,皆为序章。对于一个人而言,一生中可以获取的学历总是有限的,能力增长的道路却一直贯穿于一个人的一生。现代教育越来越倡导终身学习,越来越重视对获取技能之技能的培养,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我们这个时代,正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发展,新事物不断涌现,新领域不断扩展。对于教育部门和用人单位而言,必须跟上实践发展的节拍,实现“学历”和“能力”两相宜的效果。同样,对于每个人而言,只有常怀“能力恐慌”,把自己锻造成一块高效的“蓄电池”,不断充实自我、超越自我,才能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