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8日 星期二
慕安会围绕“西方缺失”激烈辩论,王毅呼吁——
践行多边主义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德国总统在慕安会上发言。图源:慕尼黑安全会议官网

    今日视点

    第56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以“西方缺失”(Westlessness)为主题,与会的各国政要围绕“西方”是否已经“失势”、“西方”在国际政治中应该扮演的角色,以及中美欧之间的复杂关系展开激烈辩论。

    焦点一:辩论“西方缺失”

    近年来,欧洲越来越广泛地感受到不安。这种不安源于“西方”持久目标的不确定性和“西方”共同立场的缺失。这一语境下的“西方”,更确切地说主要指跨大西洋的合作。2月14日,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慕安会上表示,“大国间竞争”的观念正在日益塑造世界现实。俄美中竞争导致全球变得不信任且不安全。这其中包括美国以牺牲盟友为代价提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口号,以及这一届美国政府不顾及国际社会的想法。

    2月15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发言中反驳了东道主的批评,甚至从根本上否定了本届安全会议的主题。在其题为《西方正在赢得胜利》的发言中蓬佩奥表示:“我很高兴向大家报告跨大西洋联盟死亡的说法被严重夸大。西方正在赢得胜利,我们正在一起赢得胜利。”此举一方面说明美欧会前协调的缺失;另一方面,更加体现了“美国优先”的视角。

    与会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并不同意蓬佩奥的观点,他在会上指出,“数年来,美国推行一种内含某种撤退和重估与欧洲关系的政策”。“当我看着当今世界、看着今年会议的主题时,我们可以看到西方社会的某些弱点正在显现出来。”欧洲“正在变成一个不相信自己未来的大陆”。马克龙呼吁欧洲人共同行动,停止充当“美国的次要伙伴”,将自己重新定义为一个“战略政治力量”。

    焦点二:适应“中国崛起”

    有西方学者认为,中国的崛起以及中国在全球经济和安全政策领域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可避免地使以西方为主导的世界秩序发生了变化。对于欧洲国家而言,中国也成了美国之外的另外一个选项。这实际上导致了美欧关系的变化,因为一些欧洲国家试图在加强对华经济关系和加强对美政治关系之间找到某种新的平衡。

    但是,对于出席慕安会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国防部长埃斯珀而言,肆意地批评中国似乎是他们发言永远的主题。蓬佩奥称中国正在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体系,要求西方国家合作,抵御来自中国的威胁。埃斯珀则强调“中国对世界秩序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而“美国对北京经济和军事扩张的担忧也应该是欧洲的担忧”。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中国对西方国家构成了挑战,但也提供了机会。欧洲和美国需要针对中国的崛起协调制定出一致的对策。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会上驳斥道,蓬佩奥和埃斯帕只是再度重复了他们对中国的污蔑和抨击。王毅指出,这些问题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有些国家不愿看到中国的快速发展与复兴,他们不愿接受社会主义国家取得成功,而中美最重要的任务是坐在一起并进行认真的对话,为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找到一种和睦相处的方式。中国的现代化是不可逆转的趋势,“世上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我们”。

    焦点三:践行“多边主义”

    王毅在慕安会上呼吁各国摆脱东西方的划分,通过践行多边主义的方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王毅表示,如果只有西方国家保持繁荣进步,那么西方以外的国家将永远落后,这样不是在真正践行多边主义,也无法实现人类的共同进步。中国走向现代化是历史演进的必然,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中国的文化基因也要求中国不应走国强必霸的老路。此外中国还将同俄罗斯进一步深化战略协作,同美国继续探寻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之道,同欧洲全面深化合作。

    坚持多边主义,王毅谈了四点:一是谋求共同发展。多边主义不认同一国优先,主张各国都享有平等发展权利。二是大国应当身体力行。多边主义能否成功,大国的协作至关重要。三是维护国际准则。多边主义不接受单边行径,认为国际关系应实现民主化,而民主化应建立在遵守国际法治和维护国际正义的基础之上。四是树立共同体意识。加强全球治理,增进国际协调是当务之急,刻不容缓。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在与王毅见面时表示,德方高度重视德中关系,愿同中方继续保持密切高层交往,加强双多边领域合作,促进欧中关系发展,共同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国际秩序。谈到中欧间的合作,王毅强调,中国和欧盟双方关系经历国际风云考验,建立起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正在走向成熟和稳定。他认为当今世界需要中国和欧洲团结合作,特别是在某个大国放弃国际合作、奉行单边主义之际,中欧合作显得尤为重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