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陨石证据表明
火星形成时间或许更长

    科技日报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刘霞)火星或许更加“晚熟”。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12日报道,落在地球上的火星陨石提供的证据表明,火星形成所需的时间可能比我们以前认为的要长1500万年。

    当小行星或彗星撞击火星时,会将火星表面的岩石冲击出去,其中一些岩石可能进入太空,然后以陨石形式降落于地球。此前研究表明,火星陨石的组分,尤其是钨等“亲铁”元素的数量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些“亲铁”元素往往会沉入正在形成年轻行星的铁核内。

    钨对于测量火星年龄至关重要,如果钨存在于岩心外部,表明火星快速形成;如果火星岩石中没有钨,表明火星形成较慢。此前对火星陨石中钨的分析表明,火星的形成速度很快——在太阳系形成后不到500万年间,火星就凝聚形成了。

    但美国西南研究所的西蒙妮·马尔基及其同事指出,这些钨可能是小行星与火星碰撞传递给火星的。这可能意味着,火星陨石样品使科学家测量火星年龄时误入歧途。为找到答案,马尔基及同事模拟了太空岩石与火星碰撞的情况,希望找出火星陨石中亲铁元素的真正来源。

    模拟结果表明,一颗到三颗大岩石块(质量仅为火星目前质量的百分之几)与火星碰撞产生的陨石成分与我们现在看到的陨石成分一致。马尔基说:“模拟表明,碰撞会导致火星的质量喷洒一半,火星地幔的很大一部分会被融化或蒸发。”

    研究人员指出,每次碰撞后,年轻火星的面貌都会有所改变,最接近碰撞发生的地方会整合一些元素,包括来自碰撞体的钨等,导致我们现在看到火星陨石中成分的变化。

    马尔基说:“也许这些碰撞确实弄乱了我们的测量结果。未来从火星带回样本的任务有望厘清火星的具体形成方式和形成时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