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在加密通信设备中动手脚
美德情报机构联手窃听上百个国家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图源:网络(opindia.com)
Crypto的总部位于瑞士斯坦豪森。图源:网络(sgtreport.com)

今日视点

    最近,德国电视二台(ZDF)、《华盛顿邮报》和瑞士德语广播电视(SRF)联合调查后报道称,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和德国联邦情报局(BND)合作,通过控制瑞士加密通信设备公司Crypto AG,在数十年时间里持续监听全球上百个国家的保密通信。

    秘密控制瑞士加密公司

    媒体获取的一份约280页的文件证实,总部位于瑞士楚格州(ZUG)斯坦豪森市的加密通信设备公司Crypto AG的秘密控制人是CIA和BND。在数十年时间里,披着瑞士中立外衣的Crypto AG为100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秘密机构提供了密码通讯装置。美德情报部门借此持续监听各国政府、使馆和军事部门之间的加密信息。该间谍活动一直持续到至少2018年。当年这个公司被分成了两个,一个继续经营瑞士业务,国际业务被瑞典投资者收购。

    报告称,通过在加密通信设备中动手脚,“许多第三世界重要国家,以及欧洲国家的外交及军事交往得以被广泛监听”。CIA在报告中总结道:“这是本世纪最好的情报行动。外国政府向美国和德国支付了大量的资金(购买加密通信设备),获取的是至少两个(可能多达5—6个)国家能看到他们最高机密的‘特权’。”尽管使用Crypto产品的国家不少,但俄罗斯和中国,却从来都不是Crypto的客户。

    Crypto AG创始人鲍里斯·哈格林早在二战期间便售卖便携式加密机给美军。1951年,哈格林与美国情报机构达成协议后,将公司迁往瑞士。60年代,加密技术由机械发展到电子加密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操纵了Crypto公司的算法。1967年推出的H-460型加密机,内部算法完全由NSA设计。该公司当时制造两个版本的机器——供给“对美友好政府”使用的“安全版”和给其他国家使用的“可操纵版”。在哈格林去世后,CIA和BND于1971年以一家在列支敦士登注册的基金会的名义共同收购了Crypto AG。

    北约盟友也被列为目标

    根据德方的记录,到1975年,Crypto AG的销售额就从1970年的1500万瑞士法郎增长到了5100万瑞士法郎(约合1900万美元)。CIA和BND每年瓜分Crypto赚取的利润,CIA对BND“忙于赚钱”感到不满,经常提醒德国人:“这是个情报行动,而不是个赚大钱的企业。”BND则对美国“希望监控其最亲密的盟友”感到震惊,因为美方甚至将意大利、希腊、土耳其、西班牙等北约盟国列为了目标。

    1992年,困惑于屡屡失密的伊朗政府在德黑兰逮捕了Crypto AG的销售人员汉斯·比勒。一无所知的比勒在被拘禁9个半月,并支付了100万瑞士法郎保释金后获释。Crypto AG宣称比勒在伊朗被捕与公司没有关系并解雇了他。双方对簿公堂,最终庭外和解。据报道,这100万瑞士法郎的保释金实际上是BND出的钱。

    1993年,因为害怕遭到曝光和失去德国政府高层的支持,BND将持有的公司股份以17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美方。面对媒体的询问,BND表示,涉及具体行动,该机构原则上不作公开表态。然而,德国前总理府部长伯恩德·施密德鲍尔证实了情报机构的这一行动,同时强调BND在1993年即已终止与CIA的相关合作。

    瑞士媒体报道称,瑞士国防部于2019年11月首次向政府通报了此案。鉴于“成为讨论对象的这一事件起始于1945年,如今难以重构、解释”,瑞士联邦委员会已于2020年1月15日委任前联邦法官尼考拉斯·奥博霍尔策负责调查、澄清事实,并于年底前提交报告。瑞士经济部则宣布,“在明确澄清未解问题之前”,暂停对于Crypto设备的“普通出口许可证”的发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