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地气尚未暖 春已先来报
潘玉毅

桂下漫笔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为四季之首,而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依照国人的传统,事物的开头和结尾通常要较寻常时候来得更加隆重一些。

    在我国古代,立春前一日,由两名伶人扮作春吏,沿街高喊“春将立”,俗称“报春”。而据《燕京岁时记》记载:“立春先一日,顺天府官员,在东直门外一里春场迎春。”这算是古代官家迎春的排场。现如今,这样的传统习俗多半已不复存在,但美好的寓意仍藏在人心里。

    不论从前还是现在,立春如同一道无形的门。门外大雪纷飞,门内酒旗风暖,而且越往里走,温度愈高,花香愈浓,草长愈密,鸟鸣愈盛。无论乍闻还是细听,这道门都像是一句神秘的指令,可以让那些原本在冬日里出了画卷的景物重新回到画里面来。

    一个节气一般周期在十五天左右,前五日称一候,中间五日称二候,后五日称三候。而立春的三候则是: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蜇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从风里寒意消融,到洞里百虫苏醒,再到鱼浮上水面,我们看到的是大自然的物事在一个节气里演变的过程。

    或许,单纯就气温而言,立春时分,地气未暖,间或下一场春雪,来一阵寒流,冷暖与冬日无二。但从那柳树枝头刚刚抽出的新芽里我们隐约可见潜藏的绿意,透过这绿意我们也就感受到了一股暖意。

    万物复苏日,百花聚首时。确切来说,复苏只是醒来,如同人睁开眼睛。而这一刻,百花亦被大地封印着,或者说,万物都在孕育着生机,为春生夏长、为发芽开花积蓄力量。

    所以,与其说立春是春天的开始,倒不如说是春天捎来的一个口信,是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的前奏。“谁家二月煮新丝,一江黄鲫应不识。明日倘或桃李晓,莫问老梅知不知。”风为东君,调雨为酥,催冰做水,为梅花与春花举行了一个隆重的交接仪式,因其隆重,看花的人浑然没有花落时节应有的伤感。仔细想来,对于多愁善感的人们来说,每当看到有花落去内心总是充满感伤,独有梅花谢落时是个例外,因为人们自那一朵朵梅花落地的瞬间看到了更多的花在盛开。

    在江南,立春前后,风吹过河面,薄冰裂了,燕子来了。此时,春游尚早,立春幡倒是刚刚好。此处的春幡并不是指寻常意义上的旗幡,而是指剪纸。从现有的史料来看,立春剪纸的习俗在宋朝最为流行。“春已归来,看美人头上,袅袅春幡。”辛稼轩这几句词,为我们勾勒出了“立春幡定”的温馨画面。

    立春已至,人们期待今年的愿望能够实现,一如万物等候春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