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我们不会放弃,也请你坚持到底
即将出院的患者和青海支援湖北医疗队部分医护人员合影 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许德强在搬运氧气罐抢救病人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供图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我们对待患者多些爱心、细心、耐心、关心,集现有条件下一切力量,尽一个医者所能,不忘初心,患者就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

    “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我们会更加努力。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将普照大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希望武汉如我的名字中‘晗’的注解一样——天将明,早日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其实阿姨的病很重,但从我第一次给她做治疗起,从来没见过她抱怨。她总是笑着和我们打招呼,笑着开导病友,笑着面对疾病。”

    希望和信心是战胜病毒最好的武器

    2月12日 武汉汉口医院 阴

    许德强 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麻醉科护师

    2月11日,这个夜班值得我不想说一句话,心里却又有太多太多话想说。当地医院条件有限,面对新冠肺炎对人体呼吸系统的摧残,我们是那么的无奈和愤慨——我们尽力却无法挽回生命的无奈,患者被我们从死亡线上拉回来却又被病毒带走的愤慨。这段时间,我时常在想,换位思考,患者当前最需要的是什么?我想一定是希望和信心。

    12:20,一位男性患者心跳停止,我的战友毕诗敏作为患者的责任护士立即呼叫大家抢救。大家各司其职,奋力抢救。我双膝跪床进行胸外按压,此时我已不顾一切了,冒着按断患者肋骨的风险奋力抢救。

    12:50,病人终于有心跳了,但肺炎病毒侵蚀了其整个肺部,人体极度缺氧。无论我们怎么奋力抢救,心电图再也没有出现过起伏……

    下班路上,我的战友、当班三线值班医生说,他想找个高山去呐喊……我懂,没能挽救生命,没能救死扶伤,这对我们来说是多么憋屈。

    在武汉目前的形势下,经过这次抢救,我更能体会到患者的希望和信心是战胜病毒最好的武器。也许我们多做一点点,比如紧握患者的手、或用希望的眼神关注患者、告诉他们新药正在试用了……这些不经意的动作和话语,也许在患者看来就是希望,他们就更有信心。

    生命会有奇迹发生。我们对待患者多些爱心、细心、耐心、关心,集现有条件下一切力量,尽一个医者所能,不忘初心,患者就有了战胜病毒的信心。

    好消息越来越多

    2月12日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 阴

    樊海宁 青海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副书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里,医护人员并不是孤军奋战,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总有阳光带给人们希望。

    11日,在青海省首批援鄂医疗队进驻的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武汉市新洲区中医院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三位患者痊愈出院!其中,重症组16床的患者经过11天的积极治疗后康复出院,救治组一组有2名患者痊愈出院。这离不开青海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日夜奋战,也离不开像北京新阳光基金会等社会各界对医疗队的支持、帮助和鼓励。

    由于出发匆忙,青海省援鄂医疗队物资准备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青海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统筹安排队员分工,我担任起筹备物资的工作。在与北京新阳光基金会沟通后,我们对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和新洲区中医院展开初步调研,特别是结合病房数量、救治能力、院感防护、重症医学医疗配置,对防护设备、医疗队现有物资等进行了评估。

    好消息一个个传来,口罩、空气消毒机、氧饱仪、呼吸机、床旁彩超、消毒液等物资设备源源不断到达武汉市新洲区,满足了医疗队在呼吸、感染、重症等方面的基本诊疗需求。

    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患者痊愈出院。胜利的曙光已经出现,我们会更加努力。阴霾终会散去,阳光终将普照大地。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

    愿早日迎来清晨第一缕阳光

    2月10日 武汉同济医院 小雨

    高东晗 国家援鄂医疗队员、北医三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

    凌晨3点,是我们七组第一次进驻病房的时间。虽是凌晨,但大家都毫无困意。

    作为七组的副队,又是男生,我主动请战带着我的四个伙伴第一批进入。

    刚进病房时脑子一片混乱,不熟悉的环境,从未见过的病人,让我心里没底儿。但我不能表现出来,我身后还有四个队员在等我下达任务。迅速捋清病人情况,马上分配组内工作,交接重点,特殊治疗,危重上机病人床旁交班,这些完全都是平时在ICU正常的交接流程,脑子逐渐从混沌中清醒。

    刚刚交班完毕,接到通知马上要收治病人,迅速集结队员准备战斗。听说里面工作忙,夏老师非常给力,派张余和孙琦帮助我们。孙琦负责呼吸机病人的巡视记录,床旁工作做到极致。张余收治新病人,虽然我担心他年纪小,人高马大粗线条,但工作重点却抓得很准,能马上对新病人完成所有信息的搜索汇总交给主班老师,两小时就收了五个重病人!对于第一次进入病房的护士来说真的很不容易。

    忙忙碌碌中三小时飞驰而过,夏老师进来接班,我却发现他们只进来三个人,询问后得知防护用具告急,队员没有防护用品,无法进入病房。我再次主动请战留下来,帮助夏老师完成接下来的三小时战斗。

    早上九点,超哥组进来接班时我的衣服已经湿透,护目镜都是雾水。连续奋斗六小时,10小时未进食水,未上厕所,第一组的工作从凌晨开始,在天明时结束。

    希望武汉如我的名字中“晗”的注解一样——天将明,早日迎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我们一起去看襄阳的春天

    2月10日 湖北省襄阳市中医院 阴

    王爱芳 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神经病学中心内科护士

    早上,穿过熟悉的消防通道,5分钟就走到医院。

    穿好防护服,进入隔离病区,按照医嘱挨个病房给患者测量生命体征、输液、采集标本、疏导心理……

    “阿姨,今天早上吃得怎样,身体感觉怎样?”我询问道。

    “挺好的,姑娘。每次看见你,就想起我家姑娘。你俩一般大,眼睛、鼻子呀,就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阿姨慈祥地看着我。

    “阿姨,那我做你的女儿。”我开心地说。

    “这会我把你拍下来。以后要是想念我这个远在宁夏的女儿,就翻出来看看。”阿姨说完就举起手机录像。

    我仔细地找着阿姨手背上的血管,感觉手套下滑,扯了扯,不好意思地说:“我戴了三层手套,不好操作……”

    阿姨连忙打断我的话说:“你们确实要防护好,这个病太吓人了。你们又辛苦,那么远赶来,家里人很担心。”

    我用棉签轻轻地在阿姨手背上消毒。

    “都不敢跟你说话,说话感觉你很累,都听见你‘呼呼’喘气了。”阿姨和我对视一笑。

    “滴速调好了,有事就按铃。”我嘱咐道。

    “等我病好了,我带你去看襄阳的古城墙、古隆钟、唐城……”阿姨指着窗外,绘声绘色地说。

    虽然现在防护衣湿透了我的衣背,眼罩中的雾气凝结成水流遮住我的视线,但是阿姨的话让我无比温暖。

    其实阿姨的病很重,但从我第一次给她做治疗起,从来没见过她抱怨。她总是笑着和我们打招呼,笑着开导病友,笑着面对疾病。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动了我。

    阿姨,加油!我们一起去看襄阳的春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