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试水网上教学要从实际出发
张盖伦

科技观察家

    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需要,各地学校延期开学。上网课,成为践行“停课不停学”的方式之一。然而,这场大型全民在线教育实验,可以说是在吐槽声中跌跌撞撞开始的。2月11日,教育部专门对此进行回应,明确指出要防止增加学生不必要负担,不要强行要求所有老师进行课程录播。

    网络条件更好,平台更成熟,互动性更强,在线课程资源更丰富……教育信息化发展到今天,线上教育已经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补充手段。但上网课,同样也要讲究方式方法。

    很多中小学的原定开学时间还没到,但为了提前做好准备,学校开始了网上授课,相当于变相提前开学。小学生和初中生的自觉性相对较差,大量监督性工作就落到了家长身上:上课时,得盯着;做作业,得录视频;完成学习任务,得每天打卡。已经开始远程办公的家长,还得照看着自家孩子,分身乏术。

    老师的工作也并不轻松。有些学校“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让老师们变身主播。问题是,“变身”的硬件条件和软件条件短期内都难以到位。有的老师还因疫情待在老家,没有电脑,只能靠手机流量搞直播;有的平台网络常常拥堵,但又没有技术人员及时支援,老师上一堂课大半时间在自行摸索解决技术问题……

    机械地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效果未必好。进行网上开课的探索固然值得鼓励,但上网课也要尊重教育教学规律。“停课不停学”,学什么,怎么学,在什么平台上学,每个年级如何安排,都要细化,不能搞一刀切。

    一些地方教育局也出台了地方方案。比如深圳市明确除初三毕业年级可以讲新课外,从小学到初二各年级不允许讲授新课;山东省教育厅也发文指出,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内容,主要通过调减周末时间、压缩暑期假期等方式来补偿,春季学期开始后,原则上实行“零起点”教学,不得抢赶进度。

    做好“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本意,是为广大学生提供学习资源和学习支持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低年级学生未必要网上上课,高年级学生可在老师辅导下有针对性地学习。正如教育部所说,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安排,合理选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