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3日 星期四
多种技术助检测提速
陈 曦 通讯员 焦德芳

相关链接

    关于检测试剂盒研制成功的好消息不断从全国各地传出,检测出结果的时间也一再缩短。对此,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院副教授赵飞解释,目前研制出来的这些检测试剂盒基本使用的都是荧光PCR法。核酸检测主要涉及样品制备、扩增检测两大模块。因此优化制样过程和扩增条件都可以提高检测速度。

    赵飞举例说,比如使用核酸等温扩增技术,其扩增效率更高。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病毒预防控制所已研制出核酸等温扩增快速检测试剂盒,可以在8—15分钟内出结果。

    “此外,还有其他的检测方法,比如运用免疫胶体金层析技术的新型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可以在15分钟内出结果。这种检测试剂盒通过血清学检测,利用抗原抗体的特异性结合原理,配合标记物显色筛查,实现对人体血清、血浆或全血中新型冠状病毒IgM/IgG抗体的体外定性检测。”不过赵飞指出,这种检测方法灵敏度比不上核酸扩增技术。其主要优点在于现场即时诊断(POCT),可以用于社区基层医院甚至家庭的早期初步筛查。

    未来还会研发出快速检测的新方法吗?对此,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郑斌表示,核酸检测不适用于所有病毒检测,因为有的病毒感染后病毒藏匿于特殊的组织细胞中,血液含量极少甚至没有,还有的病毒根本不含有核酸,例如造成疯牛病的朊病毒。所以还需要借助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ELISA)检测病毒抗原和宿主抗体来实现。天津大学医学工程与转化医学研究院副教授谭硕则透露,现在有些专家提出利用核酸试纸条直接检测唾液样本,或者利用气体传感器检测鼻内呼出气体,但都在探讨中。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