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2日 星期三
肩并肩, 我们一起打好这一仗
抗“疫”一线工作者护目镜里积存的汗水。
新华社发(杜昱葆摄)
“妈妈,你早点回来!”
浙江绍兴市中医院呼吸科医生王一萍即将随绍兴市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出发。分别在即,一家三口相拥在一起,5岁的儿子对妈妈说:“妈妈,你早点回来!” 新华社发(袁云摄)
“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2月9日,合肥市蜀山区南岗镇卫生院护士汪莉与未婚夫告别,执行前往武汉支援任务,未婚夫和她约定“等你回来,我们就结婚”。 新华社发(葛庆钊摄)

白衣战士抗疫日记

    “武汉同仁已经非常不易,而患者更是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及时进行治疗。我们现在就是武汉人民的一员。我们必须保卫武汉的同胞,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这场战役。”

    “经历实战后,心里有了点底,觉得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医院里的众多老前辈,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心底的依靠,真心希望你们也注意休息。”

    “陪伴就是这样吧,没有豪言壮语,就这样在你身边,我们共同度过。”

    驰援武汉,是送给老爸最好的生日礼物

    2月9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霍天依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普通外科护士

    现在是晚上9点,因为今天工作接触了病人,所以我自觉在房间内做自我隔离。从酒店向外看,武汉很美,就像18年前我们代表三院来武汉参加针刺伤全国大赛一样,仍然让人觉得这是个充满生命力的城市。现在它病了,需要我们的救护来恢复活力,而我们正是一剂来自北京的“活力苏”。

    疫情严重后,我就和男友说:“照这样,我可能会去一线,如果我去的话……”

    “那家里放心交给我!”我话还没说完,男友没有任何迟疑地接过这一句。他从来都支持我的任何决定,是我稳定的后方。

    确定援鄂后,第一反应是怎么从我妈手里“骗”回身份证,因为原定2月2日的婚期受疫情影响改为了2月8日,身份证被我妈以结婚登记为由(实际怕我偷偷不告诉她跑来武汉)进行了强制性的扣押。结果出发的日期定在了7号,实在是“好事多磨”。好吧,也只能这么安慰自己。

    结果一通电话打回家,我妈出奇地平静,说:“这就和你爸把身份证从家送来。”

    那天,北京下了很大的雪,老两口从顺义开车近一小时到医院给我送身份证。护士长说:“优秀的家属都集中在你家了。”我笑着点点头,爸爸说:“我们必须支持她为国家作贡献。”

    我不敢看他,因为我知道,2月7号,正月十四,是爸爸的生日。这些年,因为工作,错过了父母很多个生日。临行前,我给爸爸发了祝他生日快乐的微信。起飞前,收到爸爸的回复:“为国为民驰援武汉,是送给老爸最好的生日礼物。”

    一定是因为眼睛太小存不住眼泪,才会让它们偷偷跑出来吧。

    爸,等保护好国家和人民,我也会用尽所有力气保护好你和妈妈的!

    到武汉后,看到机场里“武汉欢迎您”的标语,才真的感觉:武汉,我们来了!

    放下行李就开始了当日的培训。时间紧急,刻不容缓。

    从疫情状况到工作细节,医疗、护理、感控,方方面面的培训接踵而来,穿脱隔离衣更是人人必须考核通过。乔杰院长不断跟我们强调,这一次全国联合作战抗击疫情,必须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军令如山,二是同舟共济。

    武汉同仁已经非常不易,而患者更是需要我们的帮助,需要及时进行治疗。我们现在就是武汉人民的一员。我们必须保卫武汉的同胞,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打赢这场战役。

    就在今天,我终于加入了一线战斗。我们小组每个队友都很紧张,却又跃跃欲试。在老队员和王老师的监督下,我们按照标准做好防护。考虑到我是院里第二批接受过培训的队员,有更多经验和心理准备,我主动申请参与战斗,并主动申请护理危重病人。

    我和李思齐搭档协作,既能互相帮助又能互相警示。为避免出现憋气不适,我俩与上一组队员交接完病人后,先明确每个病人的护理要点和主要诉求。每次接触病人都保证有计划进行,这样一来就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反复进出病房,避免浪费体力,减少感染风险,同时降低物资消耗。

    患者们很配合我们的工作。上呼吸机,扎套管针,倒尿,搀扶患者如厕,这些工作原本很普通,但穿着防护服,我们瞬间变成手脚不够灵活的护理新手,也真正体会到了武汉医护的艰辛。眼镜加上护目镜起雾让我们看彼此都需要更加仔细,更别提那些精细的护理操作,现在真正到了检验临床工作技能的时刻,从接班到交班4个小时内我们顺利完成工作,没有辜负医院多年的培养。

    未来的日子还有许多硬仗要打。但就像葛队长说的:三院人,到哪都不怂。我们一定可以圆满完成任务,和全国人民一起打好这一仗!

    我可以做好这份工作

    2月9日 武汉同济医院 晴

    刘慧强 国家援鄂医疗队队员、北医三院儿科主治医师

    怀着紧张、担心的心情初次进驻病房,准备打一场硬仗。我和杨航、王奔、王军红一组在外面开医嘱,写病历;赵志伶姐姐、李秋钰、刘作静穿隔离服进病房看病人,分组进可以减少防护装备的消耗,而且有ICU的老队员在,心里很踏实。

    我们要熟悉系统,开药,写病历,最初没少给护士们添麻烦,不过很快就熟悉了,希望下一次值班时能在清洁区干得又快又好。

    终于到我们进隔离病房了。防护装备是一位护士妹妹帮我穿的,虽然没有认出来谁是谁,但真的很感动。我觉得护目镜戴得不舒服,王丽老师亲自帮我调整护目镜,并叮嘱我脱的时候要注意顺序。按练习的顺序,在王军红的带领下依次推开1、2、3、4、5道门后,我们进入了隔离病房。

    我负责去接新病人。这是一个典型新冠肺炎病人,家里的公公、婆婆、老公都已经确诊,在治疗,2个孩子在朋友家看着。听到这些心里不是滋味,没敢和她继续谈家里的事。

    经历实战后,心里有了点底,觉得自己可以做好这份工作。医院里的众多老前辈,是我们这些年轻人心底的依靠,真心希望你们也注意休息,你们要是倒了,我们的靠山就没了。

    紧张感一消除,今天竟然有了困意,希望今天能睡得好。

    “有你们在,我们更安心了”

    2月8日 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晴

    杨梅 宁夏第五人民医院护士

    来到枣阳已经10天了,虽然每天重复着医院到驻地两点一线的生活,但随着对环境的慢慢熟悉,自己也被这座城市的点点滴滴所打动。

    从接到集中收治指令到开始收治病人,医院仅仅用了两天时间。我们初六到来时,5个病区已经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效率和质量让人赞叹。

    护理同仁的敬业精神更是让人佩服。

    我所在的新冠四区,负责的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护理负责人李培是一个非常精干的姑娘,多日的操劳,已经让她的嗓子沙哑到说不出话。疫情暴发以来,李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早上七点半上班,晚上七八点下班。她笑着说:“工作累了反倒一觉能睡到天亮。”

    还有李聪聪、张琪、陈珍珍、雷所荣、田启伟、苏雨婷……在隔离病房,他们和病人用家乡话唠着家常,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亲切的声音让人很暖。

    陪伴就是这样吧,没有豪言壮语,就这样在你身边,我们共同度过。

    再说被隔离的患者。

    多数时候,他们都会安静地看看手机,聊聊天,来回走走,配合治疗。他们说,在这不焦虑不可能,但看到你们我们就踏实了。得知我是来自宁夏支援的医务人员,一位58岁的阿姨竖起了大拇指:“真是太感谢你们了,那么远来帮助我们,有你们在,我们更安心了。”

    一个患者悄悄地在病区窗户上贴了纸条,写道:“虽然不知道你们的名字,但是心里一直感激你们的默默付出。你们当中很多护士是才毕业的学生,也是家里的掌上明珠,却选择在艰难的时刻战斗在最危险的疫情一线,向你们表达感谢和敬意——一个会永远记住你们的新冠肺炎患者”

    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于是,就去做了。

    值得一提的是,枣阳人民知道了有宁夏医疗队前来援助,我们所到之处(可能身穿迷彩服的缘故),总有素不相识的人停下脚步,隔着口罩向我们挥手致意。而回到宾馆,已经有志愿者送来了生活物资和水果……

    在这关键时刻,与友并肩,我们必将不负众望,与疫情决战到底!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