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11日 星期二
信用卡大小 可插入手机
便携式实验室能诊断多种传染病
这款便携式实验室装置可以插入手机,诊断疟疾或冠状病毒等疾病。
图源:物理学家组织网

    科技日报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近日报道,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工程师研制出一款可插入手机的微型便携式实验室装置,通过定制软件,该装置可自动向医生发送检测结果。研究人员称,这个信用卡大小的微型实验室不仅可诊断出冠状病毒、疟疾、艾滋病、莱姆病等传染病,还可诊断出抑郁和焦虑等健康问题。

    辛辛那提大学教授安宗(音译)研究团队用插入该装置的智能手机检测了疟疾。这款装置也可用于对多种慢性或传染病进行智能检测,或用于测量与压力有关的激素水平。患者只需将一块一次性塑料实验室芯片放入口中,然后将其插入检测盒卡槽检测唾液,检测结果可通过该大学开发的定制软件,自动发送给医生。

    这款便携式实验室装置是安宗团队研发出的一种芯片,利用天然的毛细管作用(液体倾向于附着于物体表面)将样本吸入两个通道——“微通道毛细管流动化验”。一个通道将样本与冻干检测抗体混合;另一个通道装有冻干发光材料,当被分开的样本在3个传感器上再次结合时,发光材料可以读取出结果。

    研究主要作者、辛辛那提大学博士研究生斯蒂托迪·高希说,该装置最大的进步在于其微通道设计新颖,利用毛细管流动作用让样本自然通过传感器阵列。“整个检测过程在芯片上自动进行,你不用做任何事,这是个人健康护理的未来!”

    安宗说,这种装置可用于诊断或监测病毒或其他疾病,也有望在精神健康领域“大显身手”,该领域医生目前已利用智能手机追踪患者健康状况。

    安宗表示,这款装置精确度高,性能可媲美实验室检测,且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目前,即使人们出现了症状,要完成实验室诊断也需要等几小时甚至几天,而这段时间疾病可能会蔓延。我们希望它操作简单,这样任何人都能在没有训练或支持的情况下使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