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为企业解困 各地紧急出台“暖心”政策
本报记者 王延斌 李丽云 郝晓明 龙跃梅 刘 昊
2月6日,在邯郸市复兴区一家防护服生产企业,工作人员在赶制防护服。新华社发(董彦斌摄)

    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搅扰了国人的工作生活。全国各地企业行动起来,或捐钱捐物,或科研攻关,各展所长,参与抗疫战斗。但驰援一线,在体现担当和胸怀的同时,部分中小企业也面临着现实的运营压力。

    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山东济南创业者刘昌感叹:“年前跟客户沟通时,我总说‘年后再说吧’。未曾想这是个漫长的年关。何时复工?谁知道?”这句感叹背后是全国各地部分中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面临的压力:无营收却要承担房租、开不了工业务停摆、银行贷款……疫情当前,如何力挺企业共度时艰?“及时雨”来了。

    各地新政“遍地开花”,重在“马上能落地、立即能见效”

    好消息最先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基地、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地级市苏州发出的。

    在“20200202”,这个流传于朋友圈的“对称日子”,苏州市率先出台《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意见》,开启了地方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大幕。

    两天后的2月4日,山东省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国内首个因疫情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政策的省份;此后,浙江省、海南省、黑龙江省、重庆市、厦门市、珠海市、沈阳高新区等地方迅速跟进,以“应对新型肺炎,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为主题的政策相继出台,在国内呈“遍地开花”之势。

    5日,广西南宁出台措施提出,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中小企业,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保障企业在各银行机构信贷余额不下降等等。

    这些政策或长或短,但共性在于抓住痛点,从支持科技研发、强化金融支持、减轻税费负担、加大稳岗力度等几个方面,“对症下药”,提出马上能落地、立即能见效的应急政策举措。

    从减税稳岗到科技攻关应急项目,“对症下药”成关键词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油!”2月6日,珠海金嘉创意谷总经理叶伟轩对文件出台点赞,一大早便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叶伟轩眼中的“文件”,是当日《珠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政策意见》的出台。

    文件从科技项目攻关、劳动用工补贴、贷款贴息补贴等10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其中指出,“对获得国家科技部、广东科技厅2020年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技攻关应急项目支持的项目,按国家、省支持金额的50%给予配套支持。”

    距离珠海4000多公里之外的黑龙江省,被当地企业称为“暖心14条”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意见》早在5日便已发布。《意见》瞄准受到新型肺炎影响、生产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在企业财税政策支持、稳定企业职工队伍、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稳定生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而与黑龙江省相近的沈阳高新区则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的八项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疫情防控产品的研发投入,对已开展疫情防治药物、医疗设备、防控设备、消毒制品、病毒检测等新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给予20%的研发投入补贴,对承担国家及省市防治新型肺炎科研攻关应急专项的企业,每个项目经费将按1:1比例给予资金配套。

    梳理全国各地的“应急新政”,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这些政策举措普遍将执行至少3个月时间。

    事关企业生存,新政是“及时雨”,更是精准施策

    疫情发生后,东北科技大市场以自有资金“芝倪资本”研发经费直接投入的形式,在全省24家科研院所工作站中挖掘优秀人才、团队科研项目,征集应急科研技术。“一早看到这八条举措,很是鼓舞。”东北科技大市场总经理王丽说,政策不虚,切实为企业着想,我们也将携手企业渡过难关。

    一方面,企业大多是外地雇工,受疫情影响面临无人可用困局;另一方面,中小企业每月均有较大的厂房租金和贷款压力。这是江苏苏州部分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而“苏州十条”的出台显示出其及时、有价值的一面。

    沈阳上博智像科技公司为抗疫一线提供红外体温测试仪,但事发突然导致企业备货不足。按照《措施》,该区相关部门协调开辟“绿色通道”,还申请外采核心元器件迅速通关,解决企业达产的根本问题。

    “政策涉及资金、费用、成本、用工,是在疫情防控中作出贡献的中小企业最关注的生存问题。每项政策都能够具体落地,有措施、有要求、有时间、有牵头部门,对于企业来讲能够更容易地找依据,对标准,是实实在在的扶持优惠。”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研究所所长迟泓认为,新政的出台是“及时雨”,更是精准施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