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7日 星期五
背着20公斤喷雾桶 她日行两万步
通讯员 陈云峰 本报记者 赵汉斌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副主任技师朱莲 陈云峰摄

    一天工作下来,她需要背着20公斤重的喷雾桶,上车下车,抬头弯腰,蹬高趴低,步行超过2万步。

    2月4日5时50分,天还很黑。位于云南昆明火车站旁的客车整备场,朱莲背起装了20公斤消毒液的电动喷雾桶,踏上从丽江刚到昆明的一趟旅客列车。

    “苦点累点没啥,就是长时间戴手套,被汗和消毒液浸泡,手指痒得受不了。”说话间,朱莲脱下手套,调整喷雾桶背带长度,双手十指已经肿了。

    朱莲是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的一名副主任技师,主要负责食品理化检验。随着疫情肆虐,列车消毒工作量成倍增长。面对消毒人员紧缺,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她,主动请战,加入战“疫”消毒一线。

    朱莲原计划陪同女儿到泰国旅游。1月23日,听单位领导介绍疫情形势后,朱莲动员女儿取消行程,把预定的机票和酒店退了。

    “现场消毒工作量大,你马上就要退休了,还是别去了吧!”面对领导和同事的好意,朱莲态度坚决:“作为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能离开,请组织给我一次机会,让我能安心退休。”

    每趟普速旅客列车一般有16节车厢,每节车厢27米长,旅客刚离开,列车就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一趟下来朱莲要为2160平方米的列车消毒,包括通道、桌椅、卫生间、门把手等。

    13时10分,朱莲脱下防护服,端起午饭,一边吃饭,一边用手机搜索着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信息。“当旅客和乘务员向我询问疫情的防控常识时,我得能答上来!”朱莲疲惫的眼神中满是坚毅。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