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企业勇担社会责任是阴霾下温暖坚定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立春之后,万物复苏之时。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困扰着我们,也考验着我们;它折射出人间百态,也照出人性的光辉。从疫情发生之始,企业界的迅速反应和勇于担当,成为这个并不平顺的新年里既温暖又坚定的力量。

    阴霾之下,这一丝春的温暖又带给我们新的希望,它让我们更加坚信冬天总会过去,没有什么能够阻止春天的到来。

    除了捐钱捐物,各大企业发挥自己所长,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一直身先士卒、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的国企之外,民营企业、私营企业也冲在一线,展现出了新时代中国企业的担当和胸怀。

    各大互联网企业反应迅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菜鸟物流开通运输绿色通道;阿里云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AI算力,支持加快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发;腾讯捐款捐物的同时,其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500万元,用于支持“新冠”疫苗研发;字节跳动成立医务工作者人道救助基金的同时,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免费为全体用户提供远程办公支持,帮助社会各组织高效协作,恢复正常运行秩序……

    互联网企业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中敢为人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互联网科技企业资源,从物资保障、舆论引导等多方面入手,自觉承担责任、贡献力量。

    传统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的表现也毫不逊色:他们中有自愿取消海外订单,宁可承担巨额赔偿也要将口罩防护服优先供给湖北的医疗物资制造企业;有赶赴一线承担建设重任的基建企业;有克服困难全面复工保障民生的食品企业……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企业不仅仅是捐赠者,更是参与者、是主力军。

    客观来说,来势汹汹的疫情给许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对企业界的考验前所未有。一方面,假期延长,推迟返岗和开工,不少工厂陷入了无法开工、订单取消或是无法顺利交付的困局;另一方面,因为居家办公和远程协作尚在磨合和尝试中,不少行业陷入了低效率运转的模式;再者,由于疫情防控的原因,物流运输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都面临着效率降低、价格上涨等,许多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都面临不同程度的上升。

    但是,企业界在非常时期,不畏艰难,沉着面对自身困难的同时迅速反应,勇担社会责任,成为人民群众的坚强后盾,也赢得了举国上下的赞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企业界交出的答卷令人欣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攻艰克难,一起打赢这场“战争”。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