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CT检测能够解决目前诊断的速度问题
吴 言 本报记者 刘志伟

    2月5日21时,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程真顺,回答了许多网友十分关心的,尽快用CT检测代替核酸检测加快收治的问题。

    程真顺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临床CT上面具有非常相似的特征,所以这也是本次病毒性肺炎能够早期发现的重要线索。我们在临床的体会,CT的诊断和最终的确诊符合率极高。虽然核酸检测是最终确诊的手段,但是我们发现临床存在着假阴性,有些患者他可能核酸检测是一个阴性,但是实际上他是真正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随着病情的进展,它可能会出现转阳。

    程真顺说,核酸检测由于现在检测的量比较大,普遍的都存在一个检测周期较长的问题。而不像CT,它几分钟就可以看到这一个影像学的特点和结果,所以它能够解决诊断的速度问题。

    另外,我们发现很多患者临床症状比较轻,甚至没有症状。对于那些高危人群,比如说有些医务人员密切接触者,通过CT可以达到一个早期发现、早期隔离或早期治疗的作用。对于疑似患者,通过CT早发现,可以实现积极的早期治疗,同时也可以早控制传染源,使我们疫情未来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