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长征五号B火箭运抵发射场 计划4月下旬首飞

    科技日报北京2月5日电 (姜哲 记者付毅飞)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为载人空间站工程新研制的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按照流程完成出厂前各项研制工作,于2020年2月5日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在发射场期间,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将首先与空间站核心舱初样产品一同进行发射场合练,主要目的是检验空间站舱段发射任务的测试发射流程。根据计划,在发射场合练完成后,长征五号B遥一运载火箭将搭载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于4月中下旬执行首飞任务。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是在长征五号基础上,按系列化、模块化、组合化思路研制的一款新型大型运载火箭,也是我国首个一级半构型的大型运载火箭,主要用于近地轨道大型航天器发射,承担着我国载人空间站舱段等重大航天发射任务。该火箭全长约53.7米,芯一级直径5米,捆绑4个直径3.35米助推器,整流罩长20.5米、直径5.2米,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液氢和煤油作为推进剂,起飞质量约849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大于22吨,是目前我国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

    据悉,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2020年计划安排3次发射,将分别由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由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火星探测器和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