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为网格化防控点赞
张景阳

    疫情发生以来,中央统一部署、各地紧抓落实,医疗救护八方驰援,科研攻关一日千里,战“疫”胜利指日可期。除此之外,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更离不开全国人民的响应和支持。

    疫情来自个体,响应和支持来自基层,因此网格化的疫情防控就变得尤为重要。如果说全国的疫情防控是一个整体,那么每一个网格化防控下的网格,就是一个神经末梢,一痛一痒都关乎整体。治在医疗机构而防在社会每个角落,坚持和加强网格化防控,是我们打赢这场生命保卫战的重要基础。

    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管理方式的一次伟大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网格化社会治理已经取得卓越成效。面对疫情,全国一盘棋的网格化防控更显示出了独有的优越性。

    疫情来袭,网格化治理变被动防疫为主动出击,发现问题实时解决。近日一条短视频在网上爆红,内蒙古呼和浩特某村的一位老人未戴口罩出行,作为网格化管理必要技术手段的无人机巡逻第一时间发现了老人,同时隔空喊话,将老人规劝回家。彼时,基层面对如此疫情,多是坐等问题或疲于奔波,鲜有主动及时发现问题。网格化治理的管理思维创新和技术手段创新,让管理方式升级,发现问题、制定方案、付诸实施、解决问题各个流程一气呵成,优越性一目了然。

    认识疫情,网格化管理消除宣传死角,科普范围无遗漏。疫情发生后,云南省富源县建立以疫情防控为主的网格化防控体系,用“小网格”织密了富源疫情防控大网络,全县12个乡镇划分为12个总网格,161个社区村划分为161个一级网格,1955个村民小组和居民小组划分为二级网格,并在二级网格之下,进一步细化到村、组、户,明确督察长、网格长、网格员、户长、楼长工作职责。不具备使用自媒体能力的老人孩子,如何科普?社区里展板上的图文和一名网格管理员的讲解就解决了问题。政府管理、社会自我调节和群众自治的良性互动,在网格化管理之下体现得淋漓尽致。

    防控疫情,网格化管理使得防疫隐患浮出水面,隐患追踪事无巨细。江西省瑞昌市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农村群众工作方法,推出了线下村庄网格化+线上服务的智能化工作新模式,有效破解疫情期间的特殊困难。辖区群众的日常生活保障、家庭卫生健康、必要的外出通勤、疫情信息知晓等方面都得到保障,做到了让辖区群众对村庄管理放心,居家安心。网格化防控,既解决了“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也解决了“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亦是如此。我们坚信,以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基础,以服务群众、战胜疫魔为目标的网格化防控,必将成为赢得此次战役胜利的利器。

    为这张已经悄然铺开的大网点赞。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