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所有科研仪器关闭 一度无数据返回
星际穿越后的“旅行者二号”仍未恢复

    科技日报北京2月5日电 (记者张梦然)据《麻省理工技术评论》网站近日消息称,不久前才给人类带来大量穿越星际空间的宝贵数据的“旅行者2号”(Voyager 2)探测器,突然因功率不足关闭了其搭载的所有科研仪器,经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工程师们全力抢救后,探测器“回到正轨”仍在运行中,但它的动力情况不容乐观。

    “旅行者2号”是第二个穿越日光层边界的探测器,发射时间稍早于1977年升空的姐妹探测器“旅行者1号”,原计划工作5年,但现在已在太空中运行了42年。就在2019年末,人类拥有了“旅行者2号”穿过星际空间的首批数据——英国《自然·天文学》杂志同时公开5项研究,确认了“旅行者2号”于2018年11月5日已进入星际空间,取得了科学史上又一项重要的技术成就。

    目前,“旅行者2号”距离地球115亿英里,原计划执行例行的360度旋转以校准磁强计,但因未知原因推迟了这一动作,导致两个内部系统在高功率上运行,为弥补功率不足,飞船的软件关闭了5个仍然在工作的科学仪器——正是这些科学仪器,在之前穿过星际空间时,发现日光层的边界比以往人们认为的更薄更平滑、星际磁场更强;而日球层顶和星际空间之间有一个层,太阳风和星际风会在这个层中相互作用,这是“旅行者1号”从未发现过的。

    在意识到飞船进入“故障保护模式”后,NASA的工程师迅速关闭了其中一个耗电的系统,重启科学仪器。可“旅行者2号”并没能很快恢复运作,也没有数据发送回来。不过,NASA的指令从地球发送到“旅行者2号”飞船需要17个小时,反之亦然。这一通信上的滞后,也意味着解决问题需要花费很多时间。

    截至目前,工程师已重新开启了“旅行者2号”的科研仪器,飞船也仍在运行,但似乎并没完全恢复状态,工程师也认为它动力状况很不稳定,如果有一天“旅行者2号”再也不能把天线指向地球,那么这一任务也将正式宣告结束。

总编辑圈点

    “旅行者2号”是人类了解星际空间的功臣!直到19世纪末,很多人还以为这片广袤无垠的世界是一无所有的,是两艘小飞船让我们对此地有了丰富认识。不过,虽然是“旅行者1号”率先穿越,但从科学数据收益来说,结果却不尽如人意——当时探测器上的等离子体设备受损,科学家们没能拿到完整数据,而“旅行者2号”的科学设备就非常的争气。现在,我们对星际空间的了解仍不过是皮毛,离太阳更远、尚未探索过的空间也存在许多争议,人们都希望看到这艘飞船能继续创造奇迹,尽管,它已经超时服役了太多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