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并肩作战是 最动人的相守
本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陈 浩 陈 俊

    “这是一个我们都没能在家的春节。”今年春节祝武军只能通过手机视频与妻子互致问候。

    2020年的春节,对祝武军的一家来说,意义非同寻常。因为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任务临时调整,武汉地区始发旅客列车停运,其中19列空车需要陆续“摆渡”到武昌车站武昌南站固定的编组场停靠。

    祝武军是武昌南站一名调车长。当时临近春节,本想和家人过个团圆年。当他知道车站此时急需人手时,把家人安顿好后,二话不说主动留在了运输生产一线。“特殊时期不能走,这个时候单位需要我。”祝武军和家人道别的时候说道。

    从留守车站工作至今,祝武军没回过一次家,包括大年三十。1月23日至26日,正是武昌南站最为忙碌的时期,祝武军一头扎进调车场,一天5至7批调车计划,一干就是七八个小时,其中连吃饭都是囫囵吞枣。

    祝武军深知,车站共计441节列车车厢的编组,每个时间段都有列车回编组场,每一批的列车都需要仔细核对计划命令,落实标准化作业流程,这其中不能有丝毫的差错和懈怠,特别是日常对列车的防溜措施的检查更是重中之重。

    他经常和同事说自己是调车长,而且是一名党员,工作就要做好表率,困难时刻更应该冲在最前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牢记入党初心。

    与此同时,祝武军的妻子也奋战在抗疫的最前线。他的妻子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武汉)的一名护士,是医院首批抽调至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与疫情直接展开战斗。

    妻子和其他医疗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迎难而上,毅然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以“大爱忠诚、大医精诚”的责任担当,守护人民健康。而祝武军15岁的女儿,今年将参加中考。坚守运输一线没喊过一声苦累的祝武军,在提到妻儿时,也会不经意间流露出几分属于丈夫、父亲的担心与自责。他知道妻子有时忙得顾不上和他通电话,便只得把对妻子的牵挂深藏心底。他也不忘休息时给女儿打电话,叮嘱她一定要照顾好自己。那一刻,坚韧的铁路调车长也是一名牵挂妻子的丈夫和关心孩子的父亲。

    图为祝武军的妻子在抗疫一线。受访单位供图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