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老将米-8再变身,将成俄专用“空中坦克”
本报记者 张 强

专家聊装备

    俄媒近日称,俄罗斯特种部队今年将获得真正的“空中坦克”——米-8AMTSh-VN武装直升机。这型改装版的米-8直升机被称为“游隼”,研发工作始于2018年5月,是专门为特种部队创新研发的一型直升机。

    “在‘游隼’之前,俄罗斯装备的米-24、米-35直升机的防护能力都很强,特别是米-24‘雌鹿’也曾有‘空中坦克’的称号,生存能力强。但‘游隼’应该是第一型在原有直升机基础上进行的改装的‘空中坦克’。”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未来,“游隼”将担负对地火力支援,开辟前进通道的任务,当然同时也担负了一定的运输兵力的任务。

    一直以来,人们都喜欢把一些飞机称为“空中坦克”,比如美国A-10攻击机、俄罗斯苏-25攻击机等。

    兰顺正介绍,“空中坦克”最大的一个特点就是防护力足,一般采用重装甲进行防护。一般的空中平台要求快、轻,可以打了就跑,而这种飞机会对机体进行特别的加固,特别是机腹部会安装特别的装甲,这使其在面对地面火力打击时,生存能力更强。这种装备设计很常见,比如在一些走私案中会出现“海上坦克”,即走私犯将快艇改装,加装大量的装甲,使其即便在面对缉私人员重机枪打击时也能快速逃逸。“空中坦克”就是这么一种飞机,能够“免疫”普通武器的打击,即便挨上几枪甚至几炮,也能硬抗着继续执行任务。

    比如,美国空军的A-10“雷电Ⅱ”攻击机虽然飞行速度较慢,飞行高度较低,但装有钛合金装甲防护地面火力,还装载着大量的弹药,这使其不仅不易被击落,而且还能火力十足地对地攻击。海湾战争时,一驾A-10被伊拉克防空导弹击中,造成左翼严重受伤,机身上布满大小弹痕,但飞行员没有选择弃机,直接开着断翼A-10斜着飞回了基地。

    同时,很多武装直升机都担负了开辟前进通道、清除防空火力的任务,有着较强的防护力。

    资料显示,越南战争中,面对丛林密布的地形,美军先是用固定翼飞机盲目地狂轰滥炸,结果收效甚微,万般无奈之下改用直升机进行空中机动作战。为了保护空中机动兵力的安全并压制地面火力,美军在UH-1运输直升机上加装了武器,成为第一架以防御自卫能力为主的武装直升机。后来,贝尔公司根据美军陆航的作战需求,研制出了第一代专用武装直升机——AH-1G“休伊眼镜蛇”武装直升机。据统计,AH-1G武装直升机在越南战争共飞行了134.4万架次,被地面炮火击落的仅有22架。

    俄罗斯功勋试飞员伊戈尔·马利科夫认为,米-8是独一无二的直升机,它的潜力远未被彻底开发,“必要时可从米-8制造出一切想要的,包括多功能运输武装直升机”。

    对此,兰顺正指出:“‘游隼’直升机主要增强了防护能力和载弹量。俄罗斯之所以选择米-8进行改装,就是因为它是一款成熟的通用型直升机。”

    米-8是一种通用型运输直升机,1964年米-8军用型及民用型同时开始投产,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直升机。有人戏称,米-8最大的特点就是没有特点,因此可以各种改装,适用于不同场合中。目前,米-8已经发展了民用型、军用型、军民通用型以及实验验证型等50多个型号。

    俄罗斯媒体披露,“游隼”可以携带4枚“竞技神”超远程导弹、8枚超音速“阿塔克”导弹或2吨航空炸弹,可摧毁20公里以内的海陆空目标,并可以全天候作战。另外,“游隼”的运输舱还将安装易拆卸的装甲,可防御轻武器的攻击。而已经量产的米-8AMTSh只能保护驾驶员、后机枪支架和重要系统。

    “游隼”将装备的“竞技神”超远程导弹也是一款比较成熟的导弹,在2004年就已经完成测试,投入生产。它可以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平台发射,能摧毁方圆一百公里以内的多种目标。其中,射程为15公里至18公里的“竞技神”A型导弹,计划也装备在武装直升机上。

    “因此,‘游隼’是一款成熟平台的集成品,选用了成熟的平台、成熟的武器装备。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俄罗斯军备经费不足也是选用米-8作为改装平台的一个重要原因。”兰顺正指出。

    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签署了2020财年国防预算案,将向五角大楼拨款7380亿美元,2019年这一数字为7160亿美元。对此,俄罗斯相关人员表示,2020年美国国防预算接近7500亿美元,比俄罗斯高出15倍。

    “因此,采用旧装备进行改装,最大限度地挖掘旧装备的潜力,是俄罗斯最具性价比的选择。”兰顺正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