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为摆脱“万国牌” 印度反导要用自产“盾”
本报记者 张 强

    印度又一武器装备迎来自主研发!

    据美国外交学者网站报道,印度国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完成,目前进行的所有测试都是成功的,包括雷达和反导导弹。印度空军和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DRDO)正在寻求印度政府批准,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附近安装并启动该系统。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3月4日的反导试验成功后,印度媒体就曾预测印度部署双层反导系统的时间将近,并且自豪地宣布印度将由此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以色列之后,世界上第4个拥有双层反导系统的国家。此次更是放出风声称,印度国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已经完成。

    那么,印度国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究竟如何?双层反导系统都包括什么呢?国产反导系统对印度的意义又如何呢?

    双层反导系统是突破性进展

    “印度构建的国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是双层反导系统,表明印度在反导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但需要指出的是,它目前还只能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目标是构建中远程弹道导弹末段双层反导系统。”军事专家文昌表示。

    反导拦截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初段拦截、中段拦截和末段拦截,主要对应着中远程、洲际弹道导弹的不同飞行阶段。

    “每一段各有难点。”文昌表示,对初段反导来说,弹道导弹刚刚起飞时,目标大、速度慢、红外特征明显,这时反导无论是瞄准还是探测,都相对容易。但难点在于一般弹道导弹的发射井或者发射车都位于本国腹地,反导系统很难靠近其部署,受反导系统射程、探测跟踪距离所限,很难构成初段反导条件。对中段反导来说,弹道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飞行时间长,似乎拦截的机会更多,但此时导弹弹道很高,弹头开始释放,目标小、雷达散射弱、红外特征不明显,甚至还掺杂假目标,对预警探测、准确识别、稳定跟踪、导弹射高射程、精确制导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末段反导来说,虽说弹头越来越近了,但其再入大气层后飞行速度快、目标小,同时有的弹头还会采用电子干扰等手段,这也对末端反导提出了特殊要求。比如要求反导雷达探测距离远、反应速度快、可探测跟踪高速目标、具备抗电子干扰能力和真假目标识别能力,这对雷达的体制、元器件材料以及算法都有很高要求。此外,还要求拦截弹的射程要大、速度要快、可用过载要大、末制导精度要高。

    “印度的双层反导系统对标的是美国的末段双层反导系统,包括了‘爱国者-3’末段低层反导系统和‘萨德’末段高层系统,但与其还有较大差距。”文昌介绍,印度的末段高层反导系统是大地反导系统(PVD),是在“大地”战术弹道导弹的基础上研制的一款反导系统。其拦截弹是两级固体导弹,采用动能战斗部,用于大气层外边缘拦截,拦截高度约在50—150公里,采用红外成像末制导,最大射程200公里左右,最大飞行速度5马赫左右。印度的末段低层反导系统是先进区域防御系统(AAD),其拦截弹是单级固体导弹,最大飞行速度4.5马赫左右,用于在大气层内击落来袭的敌方导弹,最大拦截高度30公里左右,采用主动雷达末制导,采用动能杀伤方式摧毁目标。

    末段反导拦截成功率不尽如人意

    2006年11月,印度试射了由“大地”-2地地弹道导弹改进的反导导弹,在40公里的高空成功击落一枚试验导弹,这是印度自主研制的导弹防御系统拦截试验首次成功。这套系统就是印度的PVD,如今这套系统已经过了多次改进。

    印度媒体报道称,PVD能够进行中程弹道导弹大气层外的中段拦截。

    对此,文昌表示:“中远程、洲际弹道导弹射程远、弹道高,大气层外的飞行时间长、速度大,拦截难度高。所以,一般所说的初段拦截、中段拦截、末段拦截在反中远程、洲际弹道导弹中概念更为明确。但目前印度还不具备这种中段拦截的能力。”

    PVD类似于美国“萨德”反导系统,进行的是末段高层反导,其射高最大为150公里左右,所能对付的是也只是射程2000公里以内的中近程弹道导弹,弹道高度和战略导弹不可同日而语。而美国中段反导使用的是GMD反导系统和“标准”-3反导系统,其中“标准”-3负责的是中段低层反导,最新的“标准”-3 Block 2A的射高可达1000公里以上。因此,印度媒体的说法可能是一种夸张的、不太准确的说法。

    AAD是印度国产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负责末段低层反导。2018年8月,印度首次用其发射拦截弹对模拟目标进行拦截。这种拦截弹能够在15—25公里高度拦截并摧毁来袭导弹。印度政府发布新闻稿宣称:在多个来袭目标中,系统对其中之一进行实时选择,武器系统雷达对其进行跟踪。导弹将其锁定,而后以高精度将其拦截。

    相关报道表明,AAD的拦截系统可以在目标的多个弹头中选择威胁最大的弹头进行碰撞拦截,一般的防空导弹都具备这种能力。当然,AAD系统应该也具备一定的分辨真假目标的能力,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雷达系统。但是,这款雷达不是印度国产,而是从以色列引进的大名鼎鼎的“绿松”反导预警雷达,其适应性改进之后被称为“剑鱼”,它几乎与“萨德”配备的AN/TPY-2相控阵雷达水平相当。

    “总体上看,印度的双层反导系统均采用动能碰撞拦截方式。但就目前看,动能拦截技术,世界上只有美国、以色列是真正过关的,而且末端反导的拦截成功率还不尽如人意。”文昌表示,“因此,印度构建的国产反导系统还有待于实战的检验。”

    国产反导系统对印度意义重大

    “如果印度媒体所报道的消息属实的话,这标志着印度已经初步具备了末段反导能力,但它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文昌指出,一是其反导能力有限。从技术指标看,PVD导弹的过载能力与“萨德”相比,还存在不小差距,只能对付射程在2000公里以下的中程弹道导弹,而“萨德”可以对付射程在3500公里的导弹,因此其只能算是初步具备了中近程弹道导弹反导能力。二是有效反导能力不足。从美国经验看,要构建一个有效的反导体系需要大量的投入。光预警探测系统,美国就有天基红外预警系统、远程X波段雷达探测系统等,预警时还需要天基、地基、海基等多个侦察预警平台对弹道导弹进行接力探测与跟踪。按照这种标准,印度距离这种水平还有很远。三是印度现在拦截的还属于已知、简单目标,即事先知道时间、地点等信息,距离实战环境相去甚远。因此,虽然现在看试射成功率比较高,但还不足以证明其已经具备了很强的末段反导能力。

    前述媒体也表示,一旦获得印度政府批准,安装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将需要3至4年的时间。

    作为南亚最强大的发展中国家,印度已经建立了相对完整的工业体系。但在军工产品的生产领域,印度却常常给人一种不太靠谱的感觉。其武器装备大都是“万国牌”,包括自研武器也大量采用各国零部件。

    文昌指出:“印度所宣称的国产反导系统也不完全是国产货,与其他国产装备一样,大量采用了外国的产品和技术,采取设备拼装或者技术借鉴的方式。比如,其关键的雷达就是引进的以色列技术,其导弹的很多关键部件和技术也都大量依赖以色列和俄罗斯。”

    但是,国产反导系统对印度的意义还是很大的。从军事上看,在同样都拥有弹道导弹攻击能力的情况下,印度拥有了一定的防御能力。从科技发展角度讲,反导系统的建设集中了当前最前沿的科技,无形中会带动印度本国的科技发展。随着印度反导系统不断地深入发展,其带动作用将越来越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