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5日 星期三
火速上马 神速完工——
向“火神山速度”背后的英雄致敬(下)

    陈 曦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刘志伟 王 春 王建高 华 凌 过国忠 雍 黎 谢开飞

    亿万双目光关注下,仅用10天,可容纳1000张病床的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于2月2日交付使用。

    相对于“非典”时期的北京小汤山医院,火神山医院可谓用高科技“武装到了牙齿”。比如火神山医院的地面防护如何避免医疗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和地下水?比如如何处理棘手的病毒感染性废水?比如为医院主体建筑“铺底”,如何实现防火、高强度、轻质的统一等等。

    回答这些问题,我们找到了部分参与火神山医院建设、与现场7000余名建设者一道书写“火神山速度”的高科技企业。他们身处祖国的四面八方,在不同的专业领域内各有所长。但相同的是,在接到任务时,他们做出了相同的选择:不讲条件,全力配合,保证完成任务!他们确实做到了。

    驰援抗疫一线,助力火神山医院,他们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如何为“火神山”供好水?如何为“火神山”排污水?

    2月2日,已经深夜,青岛三利集团产业园内灯火通明,一组组设备被打包、装车,连夜运往武汉。接下来,它们将肩负起为“火神山”供水的重任。

    在张清华记忆中,接到援赠武汉新建医院供水设备的消息是2月2日上午。这位三利集团副总裁明白,时间紧迫,需要紧急成立应急物资指挥部,争分夺秒抢生产。

    在2日当天,这里就抢先完成供水设备的生产。政府各相关部门连夜帮助企业办理应急保障通行证。实际上,就在供水设备还未到达武汉时,相关技术人员便已经在“火神山”待命,只等卸货,安装,调试,运行。

    超前解决投入使用后的污染水处理问题,是事关整个火神山医院和周边居民安全的大事。

    无锡海拓环保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惠芳向记者回忆:“1月23日,我们就接到了国家和武汉市相关部门的紧急通知,要求我们赶制4台污水处理设备,确保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

    一连几天,这家在固液分离设备行业坚守了30年的高企动员了几乎所有的技术人员和一线工人,加班加点完成了首批供货任务。“尤其此次提供给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污水处理设备的处理能力,之前在国内外一些重点领域和项目上得到了可靠的验证与示范应用,将为打赢抗击新型肺炎提供重要的装备保障。”李惠芳说。

    而天津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技术开发中心成立的应急攻关组,在短短48小时之内,就编制出“病毒感染性废水处理方法”和“武汉‘小汤山模式’医院污水处理技术方案”,为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提供了科学的病毒感染性废水处理技术方案。

    应急攻关组成员冯辉介绍,病毒的直径在80—120纳米之间,在一定压力下,病毒还可以变形至60—80纳米之间,情况非常复杂。为确保水质达标,攻关组创新性提出采用直径远远小于60纳米的小孔径超滤膜,而不是常规工艺和材料。最终,攻关组以环科院滨海环境应急装备库现有装备为基础,通过技术组合、装备验证测试,开发完成1000吨/日的“高传染性活毒废水应急处置成套装备”,并及时上报纳入全国指导方案。

    火神山的“防护服”什么样?3个月的工程如何在10天内拿下?

    “火神山医院是传染病医院,防渗工作非常关键而且尤为重要。为此,高能环境使用优质的HDPE防渗膜,防渗透性极强。”北京高能时代环境施工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施工采取了“两布一膜”工艺,即先铺设20厘米厚的细砂,并与管道预埋穿插施工,随后铺设两层土工布和一层HDPE防渗膜,接着其上再铺设20厘米混凝土,犹如为火神山医院地块2.5万平方米地下基础穿上“防护服”,有效防止医院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也避免旁边的知音湖遭受污染。

    “由医嘱、电子病历、检验、影像、传染病管控、移动医疗、办公协同等26个子系统组成的医院信息管理系统,是支撑医院运行的多个系统集中体现和统一的平台,是火神山医院如期接诊的重要保障之一,也是医院的建设难点。在过去,这项工程通常至少需3个月以上才能完成,现在要在短短10天交付,是一个巨大挑战。”东华软件子公司东华医为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东华医为在大年初一接到建设任务后,立即成立30人的总指挥部,短短几小时组建完成约300人的线上线下突击队。同时,还有自愿报名的约50名工程师奔赴武汉,实地参加项目建设工作。

    为“火神山”铺底,3天交付6万平方米底板

    “我们向火神山医院提供的新材料底板,是模块式房屋的重要构件之一,具有防火、高强度、轻质等优点,能更好地为医院主体建筑‘铺底’。”提起这个,金强(福建)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黎忠和颇为自豪。火神山医院房屋6万平方米底板,就是由该公司提供,并在3天时间内交付。

    腊月二十六,他接到一个急单——生产6万平方米的模块式房屋底板,春节前必须交付。收货方正是火神山医院。

    “你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听说是为武汉的火神山医院生产装配构件,不少还未返乡的工人主动放弃回家过年回来加班。第二天,30多名一线骨干力量和管理人员就在厂区的生产线上集结,展开全速攻坚。

    “要确保每一平方米的底板都是高质量的。”黎忠和与同事们慎之又慎。3天后,养护到位的6万平方米底板整整齐齐码放完毕。1月27日上午,看到医院的箱式板房首个模块开始吊装,黎忠和这才舒了一口气。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