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火速上马 神速完工——
向“火神山速度”背后的英雄致敬(上)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刘志伟 王 春 王建高 华 凌 过国忠 雍 黎 谢开飞

    编者按 “火神山速度”的书写者,除了现场7000余名建设者,还有地处祖国四面八方的高企创业者。他们在幕后,向火神山医院提供着各种高新技术、高端装备,为抗疫一线奉献着力量。今日起,本报推出特别报道,聚焦这些“幕后英雄”。

    10天的神速!2月2日武汉火神山医院已交付使用。全球无数双眼睛见证,赞叹,“火速”上马,“神速”完工,体现了中国速度,诠释了中国力量。

    在“火神山速度”背后,除了呕心沥血的设计者、夜以继日的建设者,还有千千万万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驰援者。他们或提供CT设备,或提供通风系统,或提供专业净化空调,或提供净水设备……他们在5000万“云监工”的视野之外,充当着“幕后英雄”,与现场建设者一道书写着“火神山速度”。

    这支智能突击队为“火神山”装上“眼睛”和“耳朵”

    2月1日凌晨两点多,多数人都已进入梦乡,但火神山医院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化建设团队工作微信群里却异常火热。

    “布放屋顶光缆时,ICU病房需避让,因其需打开屋顶,再放设备。”凌晨两点多,在参加指挥部的会议后,团队负责人陈应立即在群里布置重点。小憩两小时后,她又火速赶往医院现场。

    几天来,具有20多年智能化专业从业经历的陈应,规划整个项目进程,带领员工探讨和现场勘查解决技术设计难题,协调物资品牌定案和及时供应,与项目指挥部协调各项项目指令和相关方配合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陈应并不孤单。做完心脏支架手术还不到10天的杨伟东,在巴基斯坦PKM高速公路项目、已连续工作4个月的胡铮辰,全国装配式建筑职业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苏迪都是主动请缨。他们,由47名弱电工程师和195名劳务人员组成了一支智能突击队,负责承建该医院的所有智能化设备。他们完成了武汉火神山医院4个工区全部医护对讲、智能监控、网络信息设备等安装工作,为医院装上了“眼睛”和“耳朵”。

    入驻“火神山”的大型医疗设备以及负压病房

    一组印有联影LOGO的集装箱从大卡车上被吊装进了“火神山”,里面装着从上海发来的北斗CT和128层CT。

    1月30日,首批3台CT设备抵达现场,48小时内完成安装和调控!这是首批入驻火神山医院的大型医疗设备。

    “此次火神山医院情况特殊,要求极高。”在联影客户关系部湖北省负责人曲峰眼中,“一是必须提供高性能、高扫描速度的高端设备;二是项目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拿出了北斗CT和128层CT。作为高端CT,它们能以超低扫描剂量实现快速精准成像,不仅让肺部等微小细节纤毫毕现,短短1分钟时间就可完成患者的肺部扫描。曲峰说,设备还可稳定承担日均300人以上的患者扫描量。此外,联影CT的亮点之一是“可实现隔室操作,医生无需进入机房,就能通过智能操作控制盒实现患者的自动摆位和定位,减少医患交叉感染风险”。 

    医院病房均为负压病房,而这些负压隔离病房2500张床位的成套通风系统产品全部来自于重庆。

    负压病房是指病房内气压低于病房外气压的病房,可减少医务人员被感染的几率。这也是WHO(世界卫生组织)在规定抢救非典病人时特别强调的一个重要条件。“合理、有效的通风系统对于防止病毒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重庆海润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迅速部署工作方案,与项目现场建立应急沟通机制,提出在保障室内温湿度的基础上,通过组建负压病房、建立有效的梯度压差,组织有效的气流流动,防止产生交叉感染的通风方案。

    急需手术室用专业净化空调机组,请求支援!

    1月26日中午,江苏太仓博纳环境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徐方敏接到“火神山”医院承建方中建三局的电话:急需大量手术室用的专业净化空调机组,请求支援!

    仔细检查库存后,徐方敏却犯了难:可以急调的12套大型专业空调机组是山东齐鲁制药集团委托博纳公司加工生产的,早在去年11月就已签订合同。对齐鲁制药来说,这个设备很关键:他们用于一个非常重要的生物制药车间建设。而对火神山医院来说,设备也很关键:这批机组将用于医院隔离负压病房的排风系统使用,确保新型冠状病毒在排风系统中的有效杀灭,避免二次污染。

    徐方敏给齐鲁制药打去电话,4分钟之后,齐鲁制药总裁李燕亲自回复:把机组调转方向发往武汉,全力驰援医院建设!

    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装车发货的同时,徐方敏又接到中建三局的增援请求——齐鲁制药定制的另外4台更大型号净化空调机组,也得到援建确认。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