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4日 星期二
坚守基层一线的他们 是创新沃土上闪耀的“明星”
胡一峰

观点热搜

    春节期间,祖国各地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但有这么一个群体,却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孜孜不倦地求索着自然的真理,无怨无悔地奔走在科技服务人民的大路上。

    他们是基层科技工作者。

    这里是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最前线。湖北省成立应急科研攻关组,科研人员迎难而上,在病毒检测、药物研发等方面展开研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联合专业技术团队在春节前后加班加点,改装出无接触式多功能自助终端设备,目前已投入到医院门诊大厅和发热门诊使用。

    这里是腊月的嫩江,寒风如刀,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齐齐哈尔工务段水文组班长张欢,正和工友们一起,进行着测量特大桥、大桥的工作。他们每天在毫无遮挡的冰面上工作5小时左右,羽绒衣被冻透了,裤子披上了冰甲。他们以工匠精神守护着旅客回家的平安之路。

    这里是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归东村,群山蜿蜒,坡急路窄,科技特派员居军成正挥着锄头,指导脱贫户李红辉把鸡粪撒在果树垄沟下,科技下乡带来的农业技术革新,为葡萄、油茶、高山鱼稻共生等传统产业注入了新动能,以科技的力量把当地群众带上了脱贫之路。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成千上万的基层科技工作者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有一分光,发一分热,汇聚成了新时代的强大科技之光,照亮社会前进的道路,也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科技工作者们探索真理、刻苦钻研、安贫乐道、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科技工作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更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基层科技工作者是科学精神的弘扬和践行者,也是科技兴国的担当者。作为真正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人,他们离群众生活最近,与群众关系最密切,也最直接地承担着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人民幸福生活的重要任务。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精神面貌直接决定着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也决定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科技获得感。

    新时代是一个鼓励和呼唤科技创新的时代,为基层科技工作者提供了探求科学真理、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不论是坚守在基层一线,还是耕耘在三尺讲台,不论是把智慧用在实验室中,还是把汗水挥洒在田间地头,科技工作者都能在辛勤奉献中绽放属于自己的精彩。

    让我们为积极投身战“疫”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们叫好,他们是一批勇于冲锋陷阵的英雄。我们也为春节期间依然奋战于基层一线的各行各业科技工作者点赞。在未来,我们还需从政策、舆论等多个层面,为基层科技工作者发声,努力解决职称评定、学习培训、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实际困难,改善工作的物质保障,解决生活的后顾之忧。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尊重科学、讴歌奉献的浓郁氛围,树立和培育先进典型,通过宣讲等方法,展现优秀基层科技工作者事迹,不断增强这一群体的职业荣誉感和人生成就感,真正让基层成为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沃土,让科技工作者成为闪耀在基层的“明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