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一封特殊的外国专家请战书
本报记者 俞慧友

    “我是医生,我爱中国,我愿意去武汉疫区援医。”日前,湖南省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收到了一封来自长沙医学院的请战书。请战者,是该校临床医学专业外教、29岁的巴基斯坦人Usman(中文名江为)。

    江为2007年来到中国学医,本科毕业回国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度到中南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则留在长沙医学院,成为了一名临床医学专业外教。在中国长达快10年的日子里,让他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写得一手工整的汉字。

    “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医学教育者,我想尽我的能力。如果武汉需要,我愿意过去支援。”江为说。

    江为援助武汉那颗“按捺不住”的心,源自中巴长久以来的深厚感情,也因为中国人民对他们时时刻刻的关怀和友善。

    此次疫情暴发后,湖南省科技厅在官网贴出了“在湘工作外国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工作温馨提示”。科技厅外国专家服务处工作人员,每天会给包括江为在内的外国专家,推送防疫、隔离病毒的方法,嘱咐他们保护好自己,并为他们解决诸多实际困难。

    在被问及是否担心前往疫区,可能承受的感染风险时,江为说,自己从本科起就在中国读书。在这里,他不仅接受了中国的先进教育,还在每一次遇到困难时,得到了很多中国朋友的帮助。在他心里,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就是“铁哥们”。作为医者,救死扶伤本是职责和使命,更何况患者还是他的“铁哥们”。

    “其实,巴基斯坦网友们也都在给中国加油、打气,希望中国早日渡过难关。”他代为转达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友好。同时,他告诉记者,巴基斯坦的家人朋友问他在中国的情况,他也告诉家人朋友们不用过于担心,自己在中国,中国政府很关心和保护他。

    “作为一名外国专家,平时就在为我国经济和科学研究默默无闻地作贡献。在我们危难的时候,也能第一时间想到冲到一线。我们省委省政府不会忘记他们,也会积极为他做志愿者创造条件。希望他也能做到保护好自己。”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省科技事务中心主任谢春说。

    “目前,我在等待上级批复。如果不能去,我会尽全力帮助长沙的医院和我们学校的学生,做相关专业解读和心理辅导。”江为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