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科技抗疫 湖北火力全开
吴 言 本报记者 刘志伟

    2月2日21时,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上海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领队郑军华、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出席,并通报了全省疫情和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情况。

    科技人员全面参与阻击战

    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介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成立了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医疗机构有关专家组成的科研攻关组。积极对接支持和配合国家科研攻关组相关工作。

    同时,制定湖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治技术研究方案,协调解决监测、检测技术、药品、疫苗研发和应用中的科技问题。

    科研攻关组成立以来,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科技攻关工作机制,组织省科技厅、省卫健委等职能部门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金银潭医院等共同开展协同攻关,成立了由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任组长、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任顾问的专家组,指导科研攻关有序开展。加强与科技部对接,促进在科技研发信息上共享、协同攻关。

    二是实施应急科技攻关项目。从1月21日起,启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立足湖北疫情防控需要,将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作为核心目标。遴选出快速检测、继续研发临床诊断、抗病毒应急药物和疫苗动物溯源研究、病原学及流行病研究5个方向开展科技攻关。

    三是加强诊疗一线科技支撑。把提高检测治疗能力、危重病人救治、中西医结合治疗等作为重点开展专家咨询和服务支撑。

    四是畅通科研保障绿色渠道。按照一事一报、特事特办原则,协调保障科研人员开展病毒环境采样、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研究,协调相关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检测研究硬件的资质审批,保障科研活动所需的一些防护用品、实验动物或车辆通行等工作。

    科技攻关已取得多项进展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快速诊断、药物治疗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关键所在,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湖北省科技厅厅长王炜表示,湖北将诊断和治疗药物作为疫情科技攻关重要方向,目前已取得以下进展。

    在病毒诊断方面,武汉已有6家生物企业开发出了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其中,武汉华大基因科技的两款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盒和武汉华大智造科技的测序系统,1月26日通过国家药监局审批,其他4家企业产品正在报审。

    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企业合作开发的两个抗体检测试剂盒已完成开发,即将投入生产。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改良核酸提取方法,使确诊结果的速度比以往增加一倍,最快2小时可以得到核酸检测的结果。

    在治疗药物方面,已开展啮齿类、灵长类新型冠状病毒动物感染实验,建立了敏感动物感染的模型,为加快抗病毒药物筛选,疫苗的研制,病毒致病机理提供了支撑。目前已经初步筛选出3种治疗药物,在细胞层面能有效地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复制,其在人体上的作用有待临床试验。

    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对中科院上海药物所提供的6种化合物进行了筛选,发现DC2、DC3具备抗新型冠状病毒活性,这一发现将加快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药物研发进度。结合湖北省实际情况,对现行诊治中的中药处方进行优化,拟定了“肺炎1号”“肺炎2号”药方和湖北中医药大学分阶段诊治处方,经过临床使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