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应对新冠病毒中国尽了最大努力
——专访德国著名病毒学家德罗斯滕教授
本报驻德国记者 李 山

    克里斯蒂安·德罗斯滕(Christian Drosten)教授是柏林夏里特(Charité)医院病毒学研究所所长。2003年,他是SARS病毒的共同发现者之一,并且首批研发出SARS病毒诊断方法。2020年,他首个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诊断测试方法。1月30日,德罗斯滕在其研究所接受了科技日报驻德国记者的专访。

    率先发表的诊断方法被世卫组织发布

    科技日报:德罗斯滕教授,您研发出了首个新型冠状病毒诊断测试方法,能否简单介绍一下?

    德罗斯滕:我们应该算是首个发表了诊断测试方法。意思是说,我们很早就进行研发。但是这样的诊断测试方法还是在中国的实验室被更早地建立并使用。我们的研究成果是被世卫组织方面发布的,作为科学测试的样本。

    科技日报:为何世界卫生组织会将您研发的测试方法作为实验室测试范本发布呢?

    德罗斯滕:这是因为我们在一个与国际组织合作的实验室团队中,这一测试方法得到了一系列实验室的介绍和推荐,他们帮助验证了该诊断测试方法。正如我们现在所知道的,验证的结果显示,这一方法特别有针对性。在其他感冒病毒和呼吸道病毒的样本中,它不会出现错误的阳性反应。我们联合伦敦、香港、鹿特丹等地的实验室,做了大量的试验,证明我们的测试只针对新型冠状病毒,对于其他的病毒不会产生阳性反应。当人们想做一个检测方法时,这样的验证非常重要。这样人们可以知道测试方法的失误率有多高。

    科技日报:在实验室还没有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下,您如何能快速研发出诊断这种病毒的方法?

    德罗斯滕:我们不需要(拿到病毒)。在蝙蝠和其它动物中有许多同类的病毒。我们做了一个原则性的测试,它可以捕获不同的病毒,包括来自蝙蝠的病毒(与新型冠状病毒相似)。这对于医学应用来说是一样的。来自人体的病毒如果产生变异,那就是一个新的病毒。因此,我们用人工的方法合成了新冠病毒的一个片段,用它的控制物质来验证我们的测试方法。我们研究病毒时经常会这么做。此前我们针对SARS病毒做过深入的研究,其中就包括修改SARS病毒的基因。

    中国发布病毒全基因序列至关重要

    科技日报:中国在1月10日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全基因序列,这对研发针对性诊断套件有什么意义?

    德罗斯滕:这非常的重要。我们在此之前就已经有了原则性测试,但是直到这个基因序列公布,我们才能够看到,我们的方法是正确的,可以准确探测到这一新的病毒。

    科技日报:您认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药物研究,哪些研究方向成功的希望更大?

    德罗斯滕:关于相关的治疗药物,已经有一些可能获得成功的想法,一些候选(的方案)。目前很多科学家优先考虑的是能够抑制病毒复制的分子。这样的药物有的进行了部分动物模型试验,还有的已经有了早期的临床研究经验。至于这些药物何时能够得到应用,关键还是要看具体药物的疗效。即便研发出可以很好地抑制病毒的药物,对于病毒性肺炎患者而言,及时诊治也很重要。

    冷静看待确诊病例攀升

    科技日报:中国确诊的病例已经超过7000(截至1月30日中午),您怎么看待这个数字?

    德罗斯滕:只看数字的话这当然是一个很大的数字。我想,实际上还有许多轻微患者没有确诊。这些患者可能病情较轻,没有明显表现出来。这也是疫情初期非常正常的情况。因此,不能怪任何人,这很正常。当疫情来临时,轻微患者开始时无法被识别出来。(现在确诊了很多人)这实际上也是好事,因为许多被确诊感染的患者还没有很严重的症状。

    科技日报:有报道称新型冠状病毒的致死率可能比严重的流感低,您是怎么看的?

    德罗斯滕:我认为还有很多感染者,没有被登记确诊,也不会死亡,他们被轻微感染。我们现在得到的死亡案例的比例可能被过高估计。当然被感染对每一个个体都不好。但是对于科学评估,要统计更准确的轻微患者的数据,这样我们可以看到,死亡率会低很多。只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要测试所有可能的患者也不太可能。

    科技日报:对于如何应对没有症状的感染者,您有什么建议?

    德罗斯滕: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现在还只能假定没有症状的感染者也可能具有传染性,但目前还没有看到具体的数据。对于科学而言,仅仅只有断言是不够的。人们必须要能回答所有的问题,展示具体的数据。比如一个团体的试验,从感染的第一天开始,每一天每一位成员的变化情况等,包括体温的变化、呼吸道的炎症等等。详细的观察数据,将有助于研究有针对性的筛查方法。很多时候,不是没有症状,只不过患者没在意而已。

    中国政府已经尽了最大努力

    科技日报:您如何评价中国政府采取的果断措施?

    德罗斯滕:这显然是在中国才可能的事,中国的人口这么密集。如果它能很好地运行,那应该会是一个很有帮助的措施。因为我们清楚这样的事实,患者或个人不随便外出,减少聚会和人群聚集肯定是有益的。几天时间很快就会过去。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中国已经做了自己能够做的(一切),也许甚至超过了它所能做的。只是仍然还有疾病,人们必须顾及这一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