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一线防疫人员诠释新时代英雄精神
杨 仑

战疫时评

    疫情防控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各行各业人士是新时代的英雄。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全国各地的白衣战士们主动请缨,上演最美逆行;科研人员与时间赛跑,在实验室内争分夺秒寻找“答案”;建设者们以中国速度,在疫情最重的武汉市复制了17年前北京小汤山医院的奇迹……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护人员、科研工作者、建设者等奋斗在疫情防控前线的人们,生动地诠释了新时代英雄精神。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所谓英雄,是指这样的人:主动为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而表现出的英勇、顽强和自我牺牲的气概,并为之付诸了实际行动。击退新型冠状病毒就是当下最具重大意义的任务,而在战疫一线展现大无畏精神的案例俯拾皆是。武汉科技大学天佑医院肿瘤科的95后护士李慧主动要求到任务较重的病区工作,并表示“如有不测,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在身患渐冻症、妻子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坚守在抗疫一线,甚至没有时间探望妻子。毫无疑问,他们都是英雄。

    中国是一个英雄辈出的国度。不同的时代,英雄的表现形式或许不尽相同,但英雄的内涵却高度一致: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引领大众、影响社会,并产生超越自我的力量。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疫病叩关挑战的关键时刻,医护人员冲锋在前。他们与你我一样,只是社会中平凡而又普通的一员。但他们用事实证明,坚守岗位,认认真真地完成工作,平凡的岗位也会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人员的身上,展现出新时代英雄精神的重要特质。

    首先是忠于职守的责任感。枪林弹雨可以造就英雄,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同样可以孕育英雄。以焦裕禄同志为例,他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展现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基层干部的担当。而在疫病面前,无数医护人员、科研人员以及各行各业参与者同样坚守在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是新时代英雄精神的绝佳注脚。

    其次是秉承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全国各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无私奉献的精神令人动容。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不在意将自身置于险地。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支撑这样崇高境界的,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疫情防控是当前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构筑疫情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团结一致,用英雄般的勇气与信念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

    向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一线的英雄们致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