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
青岛打造“一带一路”技术交易服务体系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 讯 员 王 宏 朱 清 雪 莹 滕 媛
青岛(市南)国际技术交易市场搭建了层次鲜明、功能互补、运转高效的技术交易服务体系,覆盖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全链条。图为市南交易市场大厅。秦季宝摄

    新年伊始,青岛(市南)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市南交易市场)暨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市南中心传来喜讯:投资1000多万元建设的4500平方米“一楼一厅一网一金”技术交易市场,已完成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对接,并制定了针对3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服务方案,技术交易登记额已经达到近20亿元。

    成立不到一年的市南交易市场一直很热闹,去年底,参加2019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的500余位来自世界500强企业领袖、中外知名企业家、全球科技先锋、全球的专家学者,慕名走进市南交易市场考察并寻求科技合作,挪威天使投资协会会长达格·维卡·斯坎森一行专程考察后表示,将会把更多的挪威企业带到青岛市市南区来,在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青岛市市南区委书记华玉松表示,用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整合全球优质资源要素,以青岛建设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为契机,依托市南交易市场,青岛市市南区正在打造“一带一路”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加速国内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高质量发展。

    让技术成果的价值更快地被市场发现

    作为市南交易市场的运营方,青岛阿斯顿工程技术转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斯顿)改革由事业单位或者政府机构直接管理运营技术交易市场的传统模式,创新市场化运营模式,将政府、企业、中介公司、技术交易市场四方结合,加速技术成果交易。

    阿斯顿总经理赵中元说,针对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市南交易市场聚焦供给端、需求端、服务端的堵点、痛点、难点,在整个创新链、转化链上发力,有效发挥对产业培育的孵化和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建立市场对科研成果的评估机制,让院所、高校的技术成果可以更加迅速地被发现,也让这些成果的科技价值更加充分地被市场评估。

    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局长刘海波表示,由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指导,阿斯顿公司运营,市南交易市场整合“政产学研金服用”科技创新体系全要素资源,意欲打造服务体系生态化、科技合作国际化、产业孵化专业化、技术交易网络化的“四化”平台,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平台实施的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创新服务生态体系。刘海波说,这一模式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部门的认可,青岛市市南区正在借助市南交易市场,打造上合组织技术转移中心,“一带一路”技术转移中心。

    青岛市市南区还联合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青岛国家海洋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对此,山东省科技厅给予各方面的大力支持,2019年,拨付了5000万元的项目支持经费。

    让科技合作和技术转移变得简单易行

    借助市南交易市场,以挪威为代表的北欧国家开始与青岛企业开展合作,孵化出诸多产业成果。青岛美迪康数字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建表示,公司希望与挪威3D建模TenkLabs等企业

    达成合作共识,加快公司医疗教育培训领域的3D技术支持。

    据了解,截至目前,市南交易市场共接待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参观访问53场次,举办各类政策培训会、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29场,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4场、科技项目评审3场,通过窗口、电话咨询等服务有成果转化需求的人员2872名,涉及企业1551家。

    赵中元表示,市南交易市场坚持“海外技术、中国智造、全球市场”创新理念,搭建起专业化技术转移生态圈,打造了集“成果库”“专家库”“资金库”于一体的科技服务大楼、技术交易服务大厅、“科技成果转化线上服务平台”网站、科技金融服务中心,这“一楼一厅一网一金”覆盖了科技成果转化实施的全链条,让国际合作、技术转移、科技创新变得简单易行。

    走进市南交易市场,能感觉到这里释放的“成果库”“专家库”“资金库”等创新资源的活力。在这个市场里,有全国各地专家教授组成评审专家库,极具市场吸引力的科研成果库,以及颇有实力、目标明确的资金库,与急需科技成果和资金的企业对接,让技术交易更加便捷高效。

    赵中元说,专家智库集聚了胡敦欣、王子才等6名院士,27名科技创新领域的专家学者,同时,还有华知认证、青岛华慧泽知识产权代理、青岛阿斯顿技术转移、中都国脉(北京)资产评估等科技服务企业、机构“驻场”,为技术交易提供智力与服务的支撑。

    前不久,以生产生物医药产品为主的青岛海氏海诺集团,要开发一种全新的面膜产品,需要把海藻提取物加进去,市南交易市场了解到这个需求后,马上联系到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团队,帮助其进行技术攻关,促成了双方合作成立海生健康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实现了海藻面膜等海洋科技成果的产业化。

    让“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

    青岛市市南区区长高健认为,市南交易市场的成功探索,让青岛市市南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打开了思路,并在此基础上快速延伸发展。

    到目前为止,青岛市市南区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制定了针对30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的基本服务方案;与青岛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推动松立集团与青岛大学联合成立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与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达成合作共识……

    青岛市市南区科技局还牵头组织成立产学研联盟以及创新服务协作组织,协调区内高校、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112家单位,建立“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平台,形成从科技成果研发到技术落地及市场化推广的全链条服务模式。

    “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平台与市南交易市场融通发展,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刘海波说,由青岛市市南区政府、青岛大学、海尔集团、中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协会、青岛高创科技资本公司、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等六方合作成立的创新服务协作组织ISCO,通过多方评估、平台包装、政府扶持、金融服务,打通国内外科技成果转化通道。

    青岛市市南区产学研创新联盟面向区内科研院所和科技企业,推进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市场、实现产业化。

    松立集团借助“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发展平台与青岛大学联姻成立了人工智能联合研发中心,双方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城市大脑等领域的科研合作,成为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的成功案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