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飞行中止试验取得成功
“载人龙”拟送美宇航员往返国际空间站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掌门人埃隆·马斯克表示,鉴于该公司“载人龙”(Crew Dragon)飞船飞行中止测试取得成功,载人飞行可能于今年第二季度进行,但具体起飞时间及任务时长仍是未知数。

    北京时间19日晚23时30分,“载人龙”飞船搭乘该公司“猎鹰9”号火箭发射升空,随后飞船脱离火箭,并在降落伞护送下,落于大西洋中。这项不载人飞行实验表明,在飞行过程中发生紧急意外等情况时,飞船能保护宇航员安全,标志着该公司朝载人飞行迈出关键一大步。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局长吉姆·布里登斯廷在发布会上表示:“恭喜SpaceX和NASA成功完成这一里程碑式的重大测试。”

    不过,布里登斯廷等人也强调,在SpaceX的载人测试任务(Demo-2)获批之前,还有一些工作要做。Demo-2任务旨在运送NASA宇航员鲍勃·班肯和道格·赫尔利往返国际空间站。

    NASA“商业载人项目”经理凯西·卢德斯指出,首先,此次测试获得数据仍需详细分析。尽管“载人龙”飞船最新改造的降落伞此次表现堪称完美,但NASA希望再成功完成两次系统级测试。

    另外,Demo-2的发射时间也悬而未决。马斯克表示,“载人龙”飞船和“猎鹰9”号火箭将于今年2月底待命,此前,他们将仔细检查并复查所有系统。而且,为前往国际空间站任务制定时间表也需假以时日。有鉴于此,NASA和SpaceX已达成共识,Demo-2任务可能于今年春季某个时候启动。

    马斯克说:“硬件极可能今年2月底准备就绪,不晚于3月份,因此第一次载人发射很可能在第二季度进行。”

    另外,Demo-2任务持续多长时间仍是未知数。原计划第一次载人试飞持续一两周,但NASA目前正考虑延长,让宇航员在国际空间站停留更长时间,完成更多科学任务,该机构将在未来几周决定任务时长。

    自NASA航天飞机于2011年退役以来,美国一直依靠俄罗斯“联盟”号飞船送本国宇航员进出国际空间站。NASA因此启动“商业载人项目”,并于2014年与SpaceX和波音公司分别签订26亿美元和42亿美元合同,以完成“载人龙”和“星际客机”飞船的研制工作,并向国际空间站执行6次载人飞行任务。布里登斯廷和马斯克表示,Demo-2发射升空将翻开美国航天史新篇章。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