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2日 星期三
日科学家计算发现
奥陌陌类双曲线轨道天体或来自太阳系外

    科技日报东京1月21日电 (记者陈超)近年来不断发现来自太阳系外的有着极端双曲线轨道的天体,引发了科学家的关注。在椭圆轨道上围绕太阳公转的小天体轨道在某种力的作用下也可能会变成双曲线轨道。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研究小组最近计算了此类双曲线轨道天体的概率和轨道。结果发现,近年来发现的奥陌陌(1I/2017 U1,Oumuamua)和鲍里索夫彗星(2I/2019 Q4,Borisov)两个双曲线轨道天体,都很可能来自太阳系外。

    2017年和2019年发现的天体奥陌陌和鲍里索夫与普通彗星绕太阳公转的椭圆轨道不同,它们与太阳系内的天体相比速度极快,具有永远不会再接近太阳的极端双曲线轨道。它们都来自太阳系外,可能是“奥尔特云”中的小天体受到其他天体影响,速度提高。据推算,“奥尔特云”距离太阳有1000至10万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是地球和太阳的平均距离)。

    日本国立天文台的研究人员调查了恒星间天体冲入太阳系,以及“奥尔特云”的天体受到其他天体引力影响加速的情况下,会以怎样的概率进入怎样的轨道。结果发现,除了质量相当于木星几倍的天体通过“奥尔特云”之外,太阳系内的天体很难达到如此快的速度。如果有如此大的天体经过太阳系附近的话,在严密的观测中应该被发现。然而没有被检测到,因此可以认为极端双曲线轨道的天体起源于太阳系以外的可能性很高。

    研究小组期待今后继续发现极端双曲线轨道天体。对这些起源于太阳系外的天体进行质量、亮度、速度分布等理论研究,能获得太阳系内外关系更详细的信息。

    总编辑圈点

    前几年现身的奥陌陌,由于形象奇异,曾被猜测是来自太阳系外。此次彗星轨道曲线的分析,为这一猜想增加了佐证。应该说,天文学从一开始就是对天体运动轨迹的总结。直到现在,我们还在为星星独特轨迹背后的未知现象着迷——那到底是中子星,还是黑洞?它有多大?……宇宙无垠,曲线无穷,探索无尽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