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1日 星期二
青冈县:不让一户“穷亲戚”掉队

新春走基层

脱贫攻坚一线见闻

本报记者 李丽云 实习生 王思聪

    “当时,我都不想活了!没想到后来还能翻身过上好日子。感谢党、感谢鼓励帮扶我的所有人。”黑龙江省青冈县劳动镇五星村脱贫户杜春义回忆起当年眼圈泛红。他是青冈县已退出贫困的12891户31521人中的一员。

    春节前,科技日报记者雪地行车两小时,来到至今不通火车不通高速的黑龙江省深度贫困县——绥化市青冈县。一路走访了芦河镇、劳动镇以及与贫困户帮扶结对子的重点企业,感受到在青冈脱贫攻坚一线帮扶者的坚守以及脱贫者的喜悦和感恩。

    扶贫政策组合助力:甩掉“穷帽子”

    2011年,34岁的杜春义患上脑垂体腺瘤,先后经历了两次大手术、四种术后并发症,不仅丧失了劳动能力,还欠下23万元外债,沉重的负担压得他几乎丧失了活下去的勇气。“扶贫先扶志。那段时间,看他意志消沉,我们几乎每天都来和他谈心、帮他找出路。”包村干部、帮扶干部、驻村干部当时成为他家常客。

    2014年,杜春义被正式建档立卡为贫困户,先后享受到住房、健康、助学、金融等多种扶贫政策的红利,搬进了新房,减轻了医药负担,孩子上学得到了助学金,小额无息贷款帮他发展起了养殖业。2017年,杜春义还清外债,有了稳定收入,一举摘掉“穷帽子”。

    “今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我也要帮别人一起脱贫。”愁容褪去的杜春义一脸阳光地向记者表示。

    青冈县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强化政策落实,让各种扶贫政策覆盖到全县所有贫困户,让每一个贫困人口都享受到党的扶贫政策的红利。

    2+N产业扶贫全覆盖:拔掉“穷根子”

    在黑龙江嘉丰塑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的一群年轻人中,有位老者引人注目,她是来自青冈县祯祥镇永胜村的贫困户黄秀霞,家中两个孩子上学,因学致贫,她以超出规定年龄8岁被破格录用,成为嘉丰开展用工扶贫的20多个贫困职工之一。

    嘉丰塑业吨袋集装袋在黑龙江市场占有率第一,是青冈县四大百亿产业园之一的玉米产业园的包装配套企业。2018—2019连续两年,嘉丰塑业先后帮扶青冈县迎春镇、永丰镇、新村乡1000多户贫困户,为其带来收益120多万元。

    类似嘉丰这样主动帮扶攀上“穷亲戚”的企业,在青冈还有很多。据统计,青冈县有26户重点企业定向帮扶深度贫困村,通过发展产业、吸纳就业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增收。

    青冈县认识到只有“产业扶贫”才能变“输血”为“造血”,才能真正拔掉“穷根子”。立足农牧资源、产业基础,青冈实施了“2+N”产业扶贫模式。“2”即青冈县统一组织实施铁骑力士生猪全产业链和光伏发电,实现贫困户产业项目收益全覆盖。“N”即发挥乡村组织带动效应,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辐射引领贫困户实现多元增收、稳定脱贫。

    目前,青冈县每户贫困户至少有2项增收项目,人均纯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

    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护航”:踏上“富路子”

    走进青冈县芦河镇民权村,一排排光伏板,在白雪掩映下泛着蓝色的光芒,村民房前屋后、牛舍房顶、空旷田野都有分布。

    “这是扶贫的‘金板子’啊。”来自黑龙江省烟草专卖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李广义说:“光伏板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输送至国家电网,每年可获得稳定收益。同时设置公益岗,让贫困户对光伏板进行日常维护。项目预计可持续收益25年,相当于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66岁的苏殿清、张云清夫妇是民权村张木匠屯的贫困户,两人都因病做过大手术,丧失劳动能力,但可以直接获得光伏项目及养殖合作社的脱贫分红。“像我们这样得过大病的老年人,现在不愁吃不愁穿,还脱贫了,真心感谢共产党!”张云清老人拉着记者的手感慨。

    青冈县依托光伏产业带动扶贫,建设的73.73兆瓦光伏已全部投入运营,带动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获得分红、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务工增收。有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护航,引领贫困户走出“富路子”。

    “三年来,驻村工作队先后开展了肥牛养殖、光伏发电、秸秆饲料打包等扶贫项目。如今,民权村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教、住有所居,幸福感大幅提高。”李广义自豪地对记者说。

    贫困群众“幸福指数”提升的背后是无数驻村帮扶者的辛苦指数。“驻村第一书记葛红中帮扶三年,父母80多岁不能在身边尽孝,孩子今年中考只能网上视频辅导。”

    在青冈县,有165支驻村工作队、2961名帮扶责任人定期入户走访。他们用心用情用智开展结对帮扶,换来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