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月11日—1月19日)

    科技焦点

    地球最“高龄”固体物质约70亿岁

    美国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了地球上已知最“高龄”固体物质——约50亿至70亿年前形成的星尘。这些星尘比太阳还要古老,保持了数十亿年不变,成为太阳系形成之前的“时间胶囊”,有望向我们揭示银河系中恒星形成的奥秘。

    科技“明星”

    AI检测癌症能力超越放射科专家

    英国《自然》杂志报告了一款特殊的人工智能(AI)系统,利用大型数据库评测的结果显示,其检测乳腺癌的能力甚至超过了另一项独立研究中的所有6名放射科专家。该深度学习模型或能推动前瞻性临床试验,提高乳腺癌筛查的准确性和效率。

    观点争鸣

    生物多样性须为气候变化政策核心

    环境危机有两个彼此息息相关的要素: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不过,公众、媒体和政治关注的主要焦点一直是全球变暖。英国《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评论文章指出,必须把生物多样性摆在气候变化政策的核心位置,否则将错过挽救百万物种、使之免于灭绝的最佳时机,并且妨碍我们对气候变化施以影响。

    技术刷新

    新型活体机器人应用潜力大

    美国研究人员利用活蛙细胞设计并组装了一种活体机器人,其可以自行移动,环绕目标并在被切割后自行愈合。研究人员称,这种机器人具有独特优势,有朝一日或可用于递送药物、清理有毒废物等任务。

    前沿探索

    新的潜在生物标志物发现

    近期同时发表的3篇医学论文中,法国、美国及瑞典科学家团队发现,较大的免疫细胞簇中出现的B细胞,可以用来预测部分癌症患者对免疫疗法的积极响应。该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治疗试剂的开发。

    神经干细胞再生机制揭示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一个研究小组最新研究发现,哺乳动物的大脑在形成时,神经干细胞可以灵活地再生“形状”。这一机制的发现,揭示了细胞不为人知的行为。

    奇观轶闻

    澳大利亚大火已排放二氧化碳约4亿吨

    欧洲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称,澳大利亚大火已向大气排放约4亿吨二氧化碳。据外媒分析,这一数字已超过全球116个二氧化碳排放量最低国家的年排放量之和。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