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小而凶 体重翻倍
22350M型护卫舰:俄海军中坚力量继承人
本报记者 张 强

    专家聊装备

    关于俄罗斯22350M型护卫舰的消息已经屡见报端。俄罗斯媒体近日刊文称,有关新军舰俄罗斯22350M型护卫舰的大部分资料是保密的,已知的是排水量为8000吨。该文特别指出,就以武器数量衡量的战斗力而言,22350M型护卫舰接近美国巡洋舰,胜过美国驱逐舰。

    那么,实际情况如何?22350M型护卫舰究竟厉害在哪儿呢?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22350M型护卫舰的前身22350型护卫舰堪称是俄罗斯水面舰艇设计的一股清流。从外形上看,22350型护卫舰外形简洁明快,大量采用隐身设计,是俄罗斯隐身性能最好的战舰之一,设计风格开始趋向于西方。它彻底颠覆了俄罗斯粗犷的设计风格,其典型代表就是1144型巡洋舰,整艘舰上满布武器和雷达,只注重火力,而几乎不考虑隐身能力的设计。

    军事评论员彰海雄介绍:“排水量4500多吨的22350型护卫舰是俄罗斯近年来建造的最新、最大、最好的隐身护卫舰。它属于中型护卫舰,配备了相控阵雷达,还有2套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具有较强的对空、对海、反潜和远程对陆作战能力。其综合作战性能与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同级别护卫舰相近。”

    公开资料显示,22350型护卫舰艏安装了28单元的“鲁道特”防空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该系统被俄军方称为“棱堡”导弹系统。反舰导弹装填于“鲁道特”后方的2座3S14U1型多用途垂直发射系统,共有16具发射装置,既可以发射“口径”系列巡航导弹,也可以发射“布拉莫斯”超音速反舰导弹。其中,它所装备的“口径”巡航导弹已经在叙利亚战场上通过检验,已被证明可以在1500公里以外进行精确打击。

    但对这艘舰艇,俄罗斯海军显然还不太满意。早在2014年,当时的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切尔科夫就表示俄海军需要10艘22350M型护卫舰。而当时22350型护卫舰尚未服役。

    总体来看,虽然22350型护卫舰设计理念先进,火力强大,但其吨位小,适航性、宜居性都比大型战舰差一截,海上续航力和持续作战能力不足。同时,也难以搭载更多的武器装备和电子设施,对提升战舰作战实力十分不利。“俄罗斯除了基洛夫级、光荣级巡洋舰,以及现代级和无畏级驱逐舰等老旧舰艇外,基本没有5000吨以上的新型现代战舰。俄罗斯海军提出更高需求显然也是情理之中。应该说,22350型是俄目前比较成熟的大中型平台,具有改进升级的潜力,因此升级它是获取大型战舰最快捷的方法。”彰海雄说。

    实际上,从22350型到22350M型的升级程度还相当的大,特别是吨位将从4500吨左右升级到约8000吨。吨位的升级,将直接克服22350型护卫舰吨位小带来的一系列弊病。

    22350M型护卫舰这样的吨位已经接近驱逐舰。要知道,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驱逐舰之一的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首舰“阿利·伯克”号的满载排水量也才8000多吨,其后续升级型号也不过9000吨出头。英国的45型驱逐舰满载排水量还不到8000吨。更大的吨位使它能携带更多的“口径”巡航导弹,并可以配备“锆石”高超音速导弹。

    “吨位的增加不仅提升了其海上续航力和持续作战能力,也增加了舰载武器的数量和性能。”彰海雄说,“除了增加导弹数量外,研制共架发射的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也是一个未来的方向。同时,新护卫舰还将获得统一的通用自动化火控系统,可控制所有类型的舰载武器。”

    俄罗斯媒体更是推测,由于22350M型的排水量翻了一倍,其防空导弹的发射单元可能也会翻倍,并配备相应数量的远程和近程导弹。相应的,其装备的其他导弹发射单元,以及舰炮系统等也会翻倍。这将使其在武器数量上胜过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而略逊于“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

    “应该承认,俄罗斯近年来在新型舰艇的建造上比较注重火力的凶悍,22350型更是‘既小又凶’。而升级后的22350M型护卫舰将成为典型的远洋战舰,这对俄罗斯实现大洋海军的建设梦想是十分重要的。但仅凭简单的加法来推断其火力就一定会翻倍,甚至超越美军主力驱逐舰,显得有些武断。”彰海雄认为,22350M型护卫舰必将成为俄海军的中坚力量,并在俄海军中担当类似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那样的角色。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