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跨境合作 中蒙共治危害人畜健康的包虫病

    科技日报讯 (高飞 记者张景阳)“我的朋友,什么时候来蒙古国?”“今年春天我们去做包虫病普查,进行关于包虫病的超声筛查和血清快速免疫监测。血清快速试纸我们来提供,费用由我们承担。”

    这是不久前蒙古国人畜共患病中心副主任阿木古楞巴雅尔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中心医院(以下简称锡盟中心医院)副主任张楠在微信中的对话。

    2018年5月,锡盟中心医院与蒙古国卫生部人与动物共患疾病国家中心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加强与蒙古国跨境医联体合作,共同防治包虫病。

    包虫病对人畜健康的危害极大,泡型包虫病是高度致死的疾病,患者不经治疗10年病死率达94%,又被称为“虫癌”。蒙古国属于包虫病患病、发病率较高的国家,包虫病已经成为蒙古国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为推动中蒙合作控制包虫病,2016年,国家卫计委与锡盟中心医院的内蒙古自治区包虫病预防诊治研究中心达成“十三五”合作意向,结合“一带一路”向北、向东发展倡议,帮助蒙古国开展包虫病防治诊疗技术。

    近几年,蒙古国包虫病患病率不断增高,但无系统的流行病学数据调查结果,仅根据医院的手术数据,防控工作薄弱。2017年,蒙古国包虫病住院患者患病率高达6%—10%,按比例计算蒙古国至少应有5万人左右患包虫病。医疗保障覆盖人群少,牧区易患病人群就诊困难,高端医疗覆盖不到广大牧区,手术术式落后,复发种植率高。

    张楠介绍,锡盟中心医院计划先期筛选一定数量的蒙古国包虫病患者来华,免费开展手术。今年开始,将联合锡林郭勒盟国际蒙医院,共同与蒙古国一起,就双方在传统中蒙医药诊疗技术及科研和临床等方面,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包括赴蒙古国开展义诊及接收蒙古国医护人员到锡盟学习传统蒙医药诊疗技术,以提高蒙医药在包虫病防治方面的实际应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