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广州PM2.5年均浓度 降至每立方米30微克

    新华社讯 (记者周颖)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近日对外公布了2019年全市空气环境质量。其中,PM2.5年均浓度30微克/立方米,连续三年稳定达标。

    2019年,广州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93天,占比80.3%,其中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为93天,“二级良”天数为200天;连续两年消除重度污染及严重污染。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对外通报,为了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广州市采取了一系列整治举措。广州市燃煤锅炉由“十二五”初期的约1400台下降至仅剩30台;广州规模以上工业的煤炭消费总量逐年递减,从2013年的1850万吨下降至2019年11月的1167万吨。广州还推动移动污染源治理,“十二五”以来淘汰黄标车21.6万辆,2018年底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累计推广应用纯电动公交车11394台。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州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但广州2019年的二氧化氮、臭氧未达标,成为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

    广州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分析,尚未建立起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的有效机制与移动源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居高不下,成为广州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面临的重要挑战。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从PM2.5与臭氧协同控制、深化移动源污染控制、实施扬尘污染精细化管控、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等方面,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