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架一座“天桥” 让成都科技成果去以色列落地
陶玉祥 本报记者 盛 利
视觉中国供图
四川的科技人员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市开展双创活动 成都市科技局供图

    进入深冬,在位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市哈伯泽尔街道30号(HABRZEL 30th)大厦7层的动力空间(Innonation Power House)孵化器内一派热火朝天。四川与以色列的科技一线创新成果,正在这里密集地交汇流通。来自中以两国的科技创新中介人员一面收集了解以色列科技企业的科技成果和技术需求,一面筛选四川优势企业配对,为两地搭建起信息沟通、项目对接、技术及成果转移转化的桥梁。

    作为我国内陆省份的四川,如何“桥接”闻名全球的创新型国家以色列,实现科技成果的交流互动,科技创新的互补与合作?日前,科技日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8000+8000企业 打造海量科技创新资源库

    在2019年11月举行的中国(四川)—以色列科技教育合作交流会上,“四川以色列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线下基地揭牌,这是中以两国间建立的首个为高校与科研机构、创新企业提供信息发布、项目孵化的服务平台。

    “过去,以色列与四川的合作多为成熟科技产品的商贸往来,由于双方缺少信息沟通的渠道,导致很多四川科技企业‘走出去’开展科技创新领域深度合作的意愿和能力较弱,在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上难以形成有效的合作。”四川以色列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负责人说,自2017年中以双方建立创新全面伙伴关系以来,双方科技企业和机构对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等领域的合作需求越来越大,搭建科技创新领域的畅通信息沟通渠道,推动川以联合研发、人才交流就显得尤为必要。

    记者在该平台线上端口看到,其中包括以色列项目库、四川项目库、知识产权池、政策库、需求发布等内容,并能实时看到最新收录的企业信息和发布需求。线上平台负责人说,双方各有8000余家高科技企业注册入库,已发布了200余个知识产权,覆盖人工智能、医疗保健、农业种植等20多个科技领域。

    “线上数据服务重在实现高效、无时差。”平台运营方、成都以色列孵化器项目经理李泊解读平台运营流程时说,平台首次全面汇集了以色列、四川科技创新项目,通过智能分析匹配逻辑后,一方企业发布对投融资、公司、合作伙伴、专利等的具体需求后,系统会初步选定契合度最高的对象,挖掘合作机会。

    “以色列不仅最先开始种植沃柑,而且种出的品种优良。最近,在川内农业企业的委托下,平台正与以色列某农业中心洽谈对接,计划将沃柑种植技术与品种引进四川。”对于平台近期的工作,成都以色列孵化器一位项目专员介绍说。

    国内外平台“1+1” 线下服务精准匹配

    线上有了信息沟通和获取的渠道,线下就需要有后续合作的跟进和反馈,打通科技成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平台的线下服务主要依托位于以色列和四川的服务机构及工作人员完成,他们深入两地企业内部了解信息、对接诉求,实现创新资源的精准匹配。”李泊说,以色列的线下服务机构设在特拉维夫的动力空间,作为四川(以色列)创新中心办公区域以及展示中心;四川的线下服务则由成都以色列孵化器完成,这是一个借鉴以色列孵化器模式,集投资和孵化于一体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已孵化中以企业超过60家。

    “线下面对面服务重在精准、人性化,相当于川以双方科技合作的‘润滑剂’。”在以色列动力空间孵化器工作的成都以色列孵化器副总裁塔米·柯菲尔(Tami Kfir)说。具体实践中,双方企业在线上初步选定对象后,可通过以色列和成都当地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协助和判断,进行二次筛选,建立合作项目的精准匹配,再通过人工协助建立沟通机制,设计合作路径,并就成果转化落地提出具体建议。

    李泊说,以色列拥有世界领先的农业科技,通过线上线下平台,目前正有许多四川企业与以色列高科技农业企业对接,开展技术合作和产品研发。如成都贝克森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引入以色列耐特菲姆公司的滴灌技术后,又陆续合作开发了贝克森微灌系统、过滤系统、灌溉物联网等灌溉软硬件产品,为国内农业领域提供全面的现代化装备和先进的节水灌溉技术。

    “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四川越来越多科技型企业正通过平台找到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对接企业需求,弥补企业短板,将以色列先进的技术、人才引入四川,推动相应成果的转移转化。”塔米·柯菲尔说,平台开通后,不仅协助成都天府新区在动力空间设立以色列人才工作站,还通过考察反馈,促成以色列的激光雷达传感器芯片公司Newsight Image(新视野)获得投资。

    多场活动“牵线” 双方科技合作迈步“下半场”

    为了更加彻底地打通交流渠道,在成都以色列孵化器的组织下,通过科技创新服务平台“牵线”双方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还可以直接互访,开展项目推介会、交流会等,让双方产学研机构面对面。

    2019年,两场四川与以色列合作交流推介活动在特拉维夫先后举行。2019年5月,川以双方签署了涉及高新技术、现代农业等领域的18个合作协议,双方产学研机构300余人参与现场交流对接。2019年11月,四川投资集团、四川能源投资集团、东方电气集团就能源转化和储备技术等与以色列企业进行了对接洽谈。

    2019年6月,以色列也首次到四川开展大型科技经贸活动,带来一系列3D打印技术、工业化控制及自动化技术和产品,与70余家四川本土企业进行项目路演和对接。参会的以色列3D打印技术企业斯特塔西公司,与四川大学匹兹堡学院挂牌成立“增材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还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除了项目推介会,目前双方的科技成果转化形式还在不断丰富。2019年9月,成都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也走进以色列特拉维夫,涉及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医疗健康、新型材料等四川重点领域的9个项目进入决赛,并在赛后与成都企业“一对一”洽谈。

    “自2019年5月四川—以色列科技经贸交流系列活动举行以来,双方创新领域的合作正逐渐密切,并进入互利共赢新阶段。”以色列驻成都总领事馆总领事潘立文说,川以科技与商贸对接活动的开展,为双方企业间的技术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今后两地企业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奠定基础。

    “2019年9月成都—特拉维夫直航开通以来,每周两班的飞机上,商业开展接洽、科技合作的旅客正越来越多,双方的科技交流愈发频繁。”李泊说,今年,随着川以的科技合作更加深入,平台将围绕四川“5+1”主导产业,在线上线下开展行业领域的更多交流对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