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不负人民重托 无愧伟大时代
—— 写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之际

社 论 

    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属于创新者的时代。

    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举行,这是党和人民对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褒奖。我们向获得2019年度国家科技奖励的全体人员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已连续多年重奖科技英雄,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科技工作者的深切关怀。多年来,广大科技工作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以奋进豪情砥砺创新,收获了一批重大创新成果,为推动经济发展、提升综合国力、增进民生福祉、助力扶贫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

    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科技发展捷报频传,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嫦娥四号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登陆月球背面、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雪龙2”号首航南极、北斗导航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5G商用加速推出、全球首款类脑芯片面世、远距离双场量子秘钥分发被首次验证……辉煌的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科技工作者的辛勤努力,离不开科学家们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和坚守。

    创新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当时光开启新的一年,历史又赋予创新者新的使命。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期,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这一年,“十三五”规划全面收官,我国将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如何更好地守正创新、登高望远,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广大科技工作者面临的新课题。

    在历史发展的不同时期,科技工作者们总是把个人命运融入到时代发展与民族振兴中:在“两弹一星”精神的图谱中、在新中国建设的征程中、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在扶贫攻坚战的第一线,处处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闪亮的功勋。

    正因为一代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坚守,才有越来越多的人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投身科学。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做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追求真理、严谨治学,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淡泊名利、潜心科学,方不负人民重托、无愧伟大时代。

    前路迢迢、任重道远,创新无止境、奋斗无止境。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担起新的重任、踏上新的征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