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09日 星期四
昌平聚焦“科学+城” 打造“两谷一园”

    科技日报讯 (记者蒋秀娟)围绕强化创新驱动、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建好全国科创中心主平台,北京市昌平区将坚持“科学+城”,统筹推进未来科学城规划落地实施,重点突破“两谷一园”,尽快形成支撑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这是记者日前从昌平区召开的两会上获悉的。

    据了解,位于昌平的未来科学城规划已正式对外发布,空间范围由10平方公里扩大到170.6平方公里,将重点聚焦“两谷一园”,逐一明确功能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政策支持。其中,未来科学城东区一期将打造能源产业战略支撑点,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能源谷”;生命科学园将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核爆点”,建设具有全球领先水平的“生命谷”;沙河高教园定位为科教及产业融合新城,着力于打造以高校为依托、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创新体系。

    昌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生命谷”将设立专门的园区管委会,引入行业顶尖的第三方团队组建产业运营公司进行专业运营,健全“管委会+运营公司+开发企业”工作机制,打造面向国际一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产业生态圈,促进科技与产业、资本与创新、研发与生产紧密结合;“能源谷”将打造以央企为龙头、多元主体协同创新的产业集群,围绕新能源、先进储能、能源互联网等具有先导性的细分领域,设立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引入更多民营、外资创新型企业和研发机构,争取尽快形成要素齐全的产业链条;沙河高教园已成立由政府、高校、企业共同参与的园区理事会,围绕完善服务配套、引入创新资源、拓展发展空间等制定和实施了31项重点任务,校城融合、科教融合发展态势明显。

京ICP备06005116